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召开第一届发展与教学研讨会

   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推出的大背景下,为增强我校精密仪器学科的综合实力,改革学科发展和学生教育模式,培养国际化优秀的科技人才,工程科学学院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于2015年11月21日至22日隆重召开了第一届发展与教学研讨会。工程科学学院领导、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所有教职员工、退休老教师代表以及来自全球的三十多位九系校友共聚一堂,共商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学科发展和教育改革大计。会议由工程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兼九系党总支书记赵钢主持。

 

   开幕式上,工程科学学院陆夕云院长致辞,陆院长在肯定九系已取得的成就的同时,激励九系面对当前“十三五”规划和即将到来的学科评估,把握机遇,迎接挑战,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使仪器学科发展切实取得长足的进步,同时陆院长对远道而来的几十位校友积极献言献策表示感谢。应校友的要求,先进技术研究院陈林院长助理对先研院的重点领域、创建过程、理念、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硬件环境以及省市产业政策等方面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研讨会分为学科发展、教学改革、人才引进及国际化战略、所系结合及企业合作战略、项目平台战略、对外宣传及校友学生事务等六个专题,分别由吴东、张世武、赵旸、竺长安、李保庆、赵钢等六位老师来主持。每个专题首先由主持老师做简介性发言,然后与会代表讨论,讨论过程中,校友代表尤其踊跃,积极发言,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诸如:明确学科定位,注重系统发展,形成学科特色;鼓励教授讲述基础课程,教育学生注意德才并重;加强人才引进的主动性,吸引更多人才来校工作,吸引更多留学生来校交流;参与大项目规划,加强所系合作,提升项目层次和知名度;加强与大型企业合作,整合全系资源,建立科研平台;增强校友联络,并使之常态化,宣传方面考虑受众,有针对性的做好策划。

 

   会议期间,来访校友还和近200名在校学生举行了名为“相约校园,对话成长”的交流会。澳洲卧龙岗大学教授李卫华(8709)、中科院宁波工研院所先进制造所副所长张文武(8709)、泛亚传媒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立(809)、深圳市中天超硬工具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敏(799)、创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更生(819)、合肥全象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国强(0209)等几位校友做了专题发言,为同学们讲述了各自的经历,分享了成功的经验。校友们睿智的思维、缜密的逻辑和幽默的语言不时在会场内引起阵阵掌声。

 

   为期两天的研讨会在热烈的气氛中胜利结束,圆满完成了预期的各项研讨内容。参会校友高度评价会议成果,系务会代表表示一定不辜负学院领导和各位校友的期望,必将各项研讨内容落到实处,切实促进九系及仪器科学学科的大跨度发展。

 

(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