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清


刘文清

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点博导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简介:

   1978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1995年获希腊克里特大学健康科学学院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所长,国家环境光学监测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光学学会环境光学专业委员会主任等学术职务。

   刘院士主要从事环境监测技术和应用研究,开展了环境光学监测技术方法创新研究,研发了系列环境监测仪器设备并实现产业化,系统集成了大气污染立体监测技术并进行应用示范,开拓了我国环境光学监测技术新领域。已获42项发明专利授权,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发表SCI收录论文160余篇。研究成果“空气质量和污染源环境光学监测技术系统与应用”和“大气环境综合立体监测技术研发、系统应用及设备产业化”分别获2007和2011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4项,获2012年安徽省重大科技成就奖。201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研究方向:

环境光学监测

 

 


刘文清.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