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红色足迹,不负旖旎春光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

   为了增强同学们的历史责任感,加强班级同学的凝聚力,促进同学们之间的互相交流,工程科学学院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16级硕士生班级的68位同学,于3月26日开展了主题为“追寻红色足迹,不负旖旎春光”的班级活动。

   经过班委和同学们的热烈讨论,制订了活动计划,活动内容主要包括重温红色记忆,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和安徽名人馆,以及开展巢湖岸上草原户外活动。

一、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和安徽名人馆

   渡江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强渡长江的战役,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实施战略追击的第一个战役。渡江战役的胜利,为人民解放军继续南进,解放南方各省创造了有利条件,对于中国革命进程有重大意义。位于安徽省合肥市滨湖新区的渡江战役纪念馆于2012年4月份正式开馆,纪念馆主馆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馆内基本陈列《百万雄师过大江》全面展示了闻名中外的渡江战役。

   安徽名人馆分为八大展厅,从远古、秦、唐清到民国、新中国,汇聚了八百多位安徽名人及特色文化风采。

   活动当日,同学们上午9点从学校集体乘车前往渡江战役纪念馆,在馆前合影留念后,进入馆中跟随讲解员参观馆内陈列。通过学习革命烈士事迹,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同学们深刻地认识到当今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更应该传承革命先烈的精神,砥砺前行。

二、巢湖岸上草原户外活动

   参观完渡江战役纪念馆和安徽名人馆后,同学们便前往邻近的巢湖岸上草原,开展各项有趣的户外活动。岸上草原依据巢湖原有的地貌进行改造,呈现了原生态湿地的自然景观,兼有热气球、摩天轮等游乐设施,是游览观光以及游玩的绝佳去处。阳春三月,百花盛开,风景美不胜收,在这里同学们感受到自然之美,拥抱盎然春光。

  晌午时分,全班同学乘车抵达岸上草原,欣赏烟波浩渺的湖光山色,自由开展活动,如举行趣味游戏、放风筝、骑单车等,放松愉悦身心。活动结束后集体乘车返回学校。

   本次班级活动有助于培养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增进同学们之间的友谊。另外,为了增加同学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本次活动还设置了趣味游戏以及精美礼品,同学们不仅在活动中放松舒展了身心,更了解了英雄先烈的光辉事迹,强化了责任意识,表示要全身心的投入到科研事业中,为国家科学技术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不息。追寻红色足迹,不负旖旎春光,同学们度过了美好的一天。

(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16级硕士生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