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合材料结构健康监测研究进展及一种轻量化冲击在线监测方法


时     间: 2017年6月3日(星期六) 上午 10:40
地     点: 科大西区力二楼215多媒体教室
报  告  人:  袁慎芳  教授
报告人单位: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
报告摘要:
     复合材料因其相比于传统金属材料的优异性能而在航空航天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但其在服役过程中很容易遭受外界冲击等而产生内部不可见损伤,造成性能和完整性下降。结构健康监测技术(Structural  Health Monitoring,  SHM) 
能够利用布置在结构中的先进传感器,在线实时地获取与结构健康状态相关的信息,对结构的健康状态进行在线监测与评估,从而实现结构损伤的预测和剩余寿命估计,最终指导航空结构的设计、任务决策和后勤保障维护。航空结构健康监测在过去30年中得到了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广泛关注和研究,已逐步从基础理论研究向工程应用转变,本次报告首先介绍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压电结构健康监测方面的研究进展,随后介绍了一种轻量化复合材料结构冲击在线监测方法。

报告人简介:
      袁慎芳,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结构健康监测与预测研究中心主任,智能材料与结构研究所所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和科技部中青年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中国航空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商飞民用飞机结构与复合材料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承压系统与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航空学会结构健康监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设备健康监测与管理委员会副理事长、欧洲结构健康监测执委会委员。
      长期从事智能结构与航空结构健康监测与预测领域的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项目、国防973专题、国家863、国防基础科研、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欧盟国际合作项目等。出版专著2部,其中作为单一作者,出版了国内第一部系统介绍航空结构健康监控技术的专著《结构健康监控》。发表文章200余篇,其中150余篇被SCI、EI、ISTP收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50项,软件著作权近10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三等奖、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国防技术发明二等奖等10余项科技奖励。先后获得欧洲结构健康监测最佳论文奖、日本先进科学协会等机构联合授予的JFC2005大会奖、中国航空学会青年科技奖、全国巾帼发明者、江苏省优秀科技工作者、江苏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