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忠报国,死而后已

——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


20171011日,在西区三教3A110教室,14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本科生班集体召开了一次班会,与同学欢聚已过去的中秋节的同时,观看了《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黄大年专题视频,宣扬黄大年同志的奉献精神,为洋溢青春活力的同学们点亮一盏明灯。

黄大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培养的一位有中流砥柱能力的科学家,而最让人钦佩与欣赏的,则是他在成果最丰富、事业最顶峰的中年时期,毅然放弃一切决定回国,为中国地质勘探领域贡献自己的力量。200912月,黄大年同志由国家“创新人才计划”(第二批)引进回国后,组建并担任吉林大学暨吉林省“移动平台探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主任,在大型地学软件系统等前沿探测技术装备等方面成果卓著,大大加快了中国地质勘探领域进步的脚步。 

这次班会以一段有关黄大年同志的影像资料,向同学们宣扬黄大年的精神与思想。“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这是黄大年写给毕业生的寄语,却也正是他“精忠报国,死而后已”精神的完美体现;在事业顶峰期回国工作,报国精神堪比邓稼先,工作精神堪比焦裕禄,这是黄大年好友马芳武对其最中肯的评价。当今青年是中国未来的希望,而我们身为其中一员,更应秉持如黄大年先生一样的“精忠报国,死而后已”的精神砥砺前行。

在这次班会中,同学们均被黄大年先生的精神感动,有所收获。相信同学们在未来的道路上能如黄大年先生一样怀着一颗赤诚之心,为中国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科149系团支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