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博士生喜获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佳作奖

1113日下午,第七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颁奖典礼在山东济南举行。由工程科学学院冯志华教授指导、潘巧生完成的博士学位论文《基于偏心轮受迫振动的压电马达研究》喜获“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佳作奖。机械工程学会荣誉理事在颁奖典礼上特别提到有关研究:前沿、新颖和奇妙。

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由台湾上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HIWIN)于2011年出资设立,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组织评选,旨在激发和鼓励中华学子投入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研发与创新应用,增进企业界与学术界之互动,激励培养优秀机械工程人才,进而促进机械工业技术之提升与创新。至今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七届。

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各个大学、研究所毕业的机械工程领域毕业博士1500余名。根据评选条例,每所高校推荐到上银优博不得超过5人。本届评选共有来自两岸四地(中国大陆、台湾、香港、澳门)39所高校推荐的119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进入“上银优博”形式审查,经初审、复审,32篇论文进入终审答辩。经由院士和业内著名专家组成的终审委员现场提问、答辩,最终17位博士和27位指导教师获奖。

冯志华教授主要从事压电致动与涡流传感等方面的研究。据悉这是冯志华教授指导的博士生学位论文第二次获此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