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成功举办精密工程国际研讨会

710-11日,精密工程国际研讨会(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f Precision Engineering, ISPE 2018)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区会议中心举行。 





来自浙江大学、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常州先进制造所、合肥智能所、安徽光机所、中科院医工所、中科院生物物理所、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所,以及美国加州大学、密西根大学、弗吉尼亚理工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佛罗里达理工大学、戴顿大学、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新泽西学院、比利时根特大学和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等30多所院校和科研机构的12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会议。

710日的研讨与医学工程国际研讨会交叉,主要围绕生物医学技术及仪器领域展开。在上午的主题报告中,何志明院士以适应病人动态生理变化的个性化药物组合为例讨论了人工智能结合医学的个性化医疗巨大前景;郭培宣教授展示了生物马达及RNA纳米医学的最新进展;Harold Swartz教授介绍了电子顺磁共振(EPR)技术的临床应用; Brian Fowlkes 教授报告了超声微泡的生物学效应以及在治疗中的应用;田思平教授结合超声影像技术的发展历史分享了医工结合的策略方法。 在下午的专题报告中, 李辉、李栋、曹国华、刘东、Qiwen ZhanZach Smith、孙明斋、马波、潘廷睿、王学鼎、杨生远、熊燃华、王育才、贺建奎、尤晖等专家学者围绕生物医学工程的各个研究方向进行了报告研讨。




711日的研讨主要围绕精密制造和精密测量领域的前沿技术展开。在上午的主题报告中,李天初院士作了《国际基本单位量子化和中国计量院的应对研究》大会报告,详细介绍了国际基本单位发展历程,以及中国在此领域的应对措施,并对中国计量研究院的发展作了全面阐述; Allen Yi教授介绍了超精密加工在光学、医学和生物医学设备中的应用;John Kitching 博士作了关于芯片尺度原子器件设计开发的报告;陈有梅设计师分享了卫星研制的相关经历。在下午的专题报告中,李卫华、关勇、王晓杰、张世武、江小宁、严畅、马祖长、张志宏、郑小兵、刘雪明、吴东、冯志华、赵旸、尚金堂、涂良成、林强和盛东等专家学者就微纳米技术、精密加工、精密测量、机器人以及智能装备等研发领域报告了最新进展。听众与专家学者频繁互动,讨论激烈,收获颇丰。

精密工程国际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不仅开拓系内师生的视野,了解国内外研究前沿,还为精密工程的跨学科研究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为仪器学科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物理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