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大学生—记2018工院二班首次主题班会

2018820日晚,工院2班邀请校学工部处副部处长赵钢老师作题为《大学第一课,如何做好大学生》的主题报告,工程学院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党总支书记(挂职)吴强老师也参加了班会。 

告从十五个看似无关的问题开始,虽感不着边际,兴奋的同学们已然踊跃回答。一组同学单人轮流答题,一组同学全体合作解题,考察科学常识、生活常识、校园信息的两套题组。结果显而易见,集体答题组分数占压倒性优势,赵老师最后解释了为何采用这两种答题方式:一根手指的力量相当有限,但当它们握成拳头的一刹那,就拥有了足以击碎任何屏障的力量。手如此,班亦如此。

如何做好大学生”双关主题语下包含了多重意义。赵老师的报告分别从家长和学生的定位,大学是什么样子,大学拥有什么,大学该做什么等方面为同学们阐释了了如何做学问,如何做人,如何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在大学应该如何获取知识和锻炼综合能力。报告对于刚入校的科大新同学来说,在如何规划大学4年的学习、生活,规划更远的未来都提供了积极的学习和指导意义。  

报告最后,赵老师和同学们就专业选择、如何选择学生社团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