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孙利群教授和浙江大学丁志华教授到访我系

96日,清华大学孙利群教授和浙江大学丁志华教授应田超研究员邀请到访我系。丁志华教授于力二楼302会议室做了题为“Structural and Functional Fourier Domain 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 Technology and Applications”的交流报告。我系感兴趣师生到场聆听了丁老师的报告。 

丁教授介绍其研究内容

在报告中,丁教授从研究背景、技术、应用三方面出发,为大家介绍了其课题组在光学相干层析成像(OCT),特别是FDOCT领域的工作。OCT作为一种无损、高分辨率、高速的光学成像方式,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近期,丁教授课题组在FDOCT仪器研究方面迈出了一大步:成像深度扩大至200mm,横向视场增加至35mm,轴向分辨率达到0.9μmOCT系统超长成像深度范围、超宽横向视场以及超高轴向分辨率的特性为其在医学方面的应用开辟了新的前景。除此之外,丁教授还介绍了OCT在工业领域以及分子成像方面的应用。

丁教授的报告使大家对OCT技术及其应用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此次报告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顺利结束。

大家认真聆听丁教授报告

丁教授与大家热烈讨论

丁志华教授简介:

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激光生物医学研究所所长,生物医学光子学专业委员会副主委,《激光生物学报》副主编,《中国激光》常务编委,Journal of Innovative Optical Health Sciences编委,Frontiers of Optoelectronics编委,Journal of Lasers, Optics & Photonics编委。19897月获浙江大学光学仪器工程学系学士学位,19967月获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博士学位。曾在日本静冈大学Venture Business实验室(1998.11-2000.4)和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Beckman激光研究所(2000.6-2002.9)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专注光学相干层析成像技术发展与应用研究。已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30余件。

新闻稿:张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