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精神

917日下午,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召开全系大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九月十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九系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由挂职总支书记吴强主持。 

系挂职总支书记吴强作了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的主题党课。吴强先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九月十日全国教育大会的基本情况,而后着重对在讲话精神做了学习。报告会开始,首先明确阐述了本次会议的中心思想,即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然后通过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主题的分析,着重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三个主题进行学习,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从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树立健康第一、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和弘扬劳动精神等9个方面阐述了怎样培养人。最后,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进一步明确了教育是家庭、学校、政府和社会共同的责任,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还研究和讨论了其它事项,系副主任张世武介绍了工程博士点申报情况,希望各位老师积极参加此项申报工作,为我系学科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系挂职总支书记吴强就校庆期间安全工作、实验室卫生、校友接待、车辆管制、班级工作做了全面部署,并对即将到来的校庆六十周年和系庆四十周年各项活动安排进行了通报,希望全系师生员工以饱满的热情迎接即将到来的各项活动,切实让系友有温暖如春的回家感觉,做好校庆各项工作。同时对假期学生安全教育进行了布置,并对近期央视“雷霆行动”新闻短片进行了解读,要求各班级和实验室老师、同学认真回看焦点访谈的两期节目,加强国家安全意识。

(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