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召开全系大会

211日下午,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在力学二楼215多媒体教室召开全系大会,九系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由系总支书记(挂职)吴强老师主持。


首先,吴强书记宣读了第八届“859”奖教金的评选规则,并详细介绍了今年参评的五位教师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方面的贡献,全体参会人员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评选出黄超玲、骆念武两位老师为获奖者。随后,吴强书记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发展基金章程》(试行)作了简要说明,并对基金具体使用办法提出了建议,与会教师对相关内容提出了修改意见,并希望发挥基金在吸引优质生源、资助贫困学生和教工、抚恤慰问教职工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为九系发展注入活力。

在完成上述议程后,徐晓嵘主任就九系的学科发展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和总结。首先,他针对学科现状进行了科学分析,在认清学科评估中所处位置后,分析了我系的目前的长处和存在的短板,并对如何扬长避短,提升学科竞争力,提出了具体建议和意见。随后,徐晓嵘主任就未来学校五年规划中,工程科学学部的发展思路和与会教师进行了探讨,对筹划中的先进工程技术实习场的定位、目标、发展理念、国内外调研、建设思路和体系架构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对筹划中的仪器科学技术研究院的使命、定位、内涵和外延、建设目标、和思路、体系架构以及国内外仪器学科现状等内容做了详细的说明,希望九系教职工为筹划中的机构积极建言献策,抓住重要发展机遇,迎难而上,为九系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贡献力量。

随后,张世武副主任就2018年以来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的申报、机械专业工程博士点申报、机械学科发展以及本科教学大纲的调整做了详细说明,对课程体系调整后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随后,实验课程教学负责人周增祥老师详细阐述了实验课程改革和调整的思路和做法;叶回春老师就《工程科学前沿和实践》课程改革历程和未来教学计划的调整进行了汇报说明;李木军老师就《机械设计基础》课程的调整以及存在的问题做了简要汇报。

最后,本科四个年级的班主任分别从自由转专业、出国意愿、继续深造、科研能力培养、毕业设计等方面介绍了目前本科生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希望全系教师真正体现“以本为本”的理念,为本科人才培养提出合理化建议,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培育本科精英人才。





(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