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学科大学生创新实践“种子”基金课题申报通知


为进一步发挥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上的成效和对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促进作用,经九系相关教师提议,拟依托我校仪器学科导师队伍及相关实验室布局,设立“仪器学科大学生创新实践种子基金”,以更好发挥教学、科研活动对创新拔尖人才培养的促进作用。

一、总体定位

  1. 提升我校仪器学科学生的专业认知、实验室认知、科研兴趣、实践能力、团队意识、组织能力等。

  2. 构筑我校仪器学科师生交流平台,促进师生融合,利用我校仪器学科高水平科研带动高水平创新人才培养,为我校仪器学科教师和科研团队选拔优秀本科生进入实验室开展前沿创新研究做准备。

二、申请对象

我校2018级本科生

三、申请要求

  1. 我校2018级本科生,均可提出申请;同等条件下,选择仪器专业的大一学生以及有意向在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攻读专业的少年班学院学生优先考虑。

  2. 团队人数建议3-4人,队长可以在全校范围内招募队员,不受专业和系别限制。

  3. 根据所列课题申报指南申报,可多选,在后续导师见面会时确定一项。

四、支持情况

支持项数:本年度5-10项。

支持期限:2019.05.01 – 2020.08.31

支持额度:每个团队基本资助额度不超过 1 万元。每名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队员可额外申请不超过 2 千元的资助额度。每个团队最高支持额度= 1 + 0.2×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队员数目(单位:万元)。

五、时间安排

1. 课题征集(2019.02前)

2. 学生书面申请(2019.03

3. 课题对接(导师见面会,2019.04

4. 结果公布(2019.04.30前)

5. 中期交流(2020.03.31前)

6. 结题交流(2020.09.30前)

鼓励各学生团队积极申报,并于2019331日前将电子版申请表发送至 nwluo@ustc.edu.cn.  申报结束后,将于20194月举办导师项目对接会,确定最终支持名单。



联系人:田    超   180 1958 8100    ctian@ustc.edu.cn

骆念武   139 6501 0705    nwluo@ustc.edu.cn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种子”基金管理委员会

20190315



附件1:仪器学科大学生创新实践“种子”基金实施方案.pdf

附件2:仪器学科大学生创新实践“种子”基金申请表 - 学生模板.docx

附件3:指南课题汇总表.xlsx

附件4:指南课题具体介绍.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