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邵金友来我系作学术交流报告

20190426日下午1500,西安交通大学邵金友教授应吴东老师邀请,于力学二楼215多媒体教室给我系师生带来题为“异形微纳结构压印制造及仿生粘附应用”的学术交流报告。

报告开始前,吴东老师隆重地介绍了邵金友老师的教育经历和科研学术经历。邵金友首先老师从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博士毕业以来,长期从事微纳装备制造和工艺开发、柔性电子和传感器制造技术、仿生和软体机器人方面的研究工作。他还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纳米制造的基础研究”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专项等多项国家重大项目。

报告开始后,邵老师首先介绍了仿生粘附工程的研究背景,并提出了几点重大挑战,如:规模化制造技术的缺失制约着仿生粘附工程的实际应用;对光滑表面的研究制约了仿生粘附工程的研究范围;无力反馈机制等等。随后从规模化制造、粗糙表面粘附、粘附界面感知等三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工作,并为仿生粘附工程的实际应用阐明了其极为广阔的前景。

报告过程中,大家仔细聆听了邵老师的学术报告,对仿生粘附工程领域有了更为深入、细致的理解,收获良多,并于报告结束后,与邵老师展开了积极的学术交流讨论。

个人信息介绍:

邵金友,教育部首批“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教授/博导,1979年出生。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科博士,电子科学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后,主要从事微纳制造装备与工艺开发、柔性电子与传感器制造技术、仿生和软体机器人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纳米制造的基础研究”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专项等多项国家重大项目。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Advanced Material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ACS Nano 等国际重要期刊上发表SCI术论文110余篇,其中封面亮点论文11篇,杂志社精选论文6篇;获得美国发明专利2项,国家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2013年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和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2014年获得美国化学学会ACS Membership Awards2015年获得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第二完成人)。担任科技部第六次技术预测先进制造领域专家、装发生物制造方向战略研究专家组专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