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院9系2017本科班参观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工院92017本科班参观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2019421日,工程学院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2017级本科班在系主任徐晓荣、副主任张世武、系书记吴强等老师带领下,到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进行了参观学习。中科院安光所刘文清院士、副所长谢品华、所科研办主任翁宁泉、所综合办主任伍德侠,以及各研究中心分管主任参加了此次交流报告会及参观活动。

报告会由安光所综合办伍德侠主任主持。谢品华副所长首先代表安光所欢迎科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老师和同学们来安光所参观交流,她指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安光所作为中国科学院的大学和研究所,肩负着“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历史使命,中科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与安光所有着共同的学科研究基础,更应加强所系结合,科教融合,抓住当前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机遇,开展深入合作。她希望同学们通过大学生研究计划、大学生创新计划以及毕业设计等形式,与安光所各研究组加强交流,也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同学能够到安光所工作学习。

随后,徐晓嵘系主任致辞感谢安光所本次报告交流活动,他指出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将会积极响应学校“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号召,积极推进“精密光机电与环境科技英才班”的建设。徐主任表示,“精密光机电与环境科技英才班”是科大唯一共建单位都在合肥本地的英才班,望同学们充分利用本地交流方便的优势,多向安光所老师请教学习。他同时指出同学们要抓住本次参观机会,开阔视野,了解科技前沿及发展动态,为未来发展和生涯规划提供有益的帮助,同时也鼓励学生们积极报名英才班。

随后,安光所翁宁泉研究员介绍了安徽光机所历史沿革、学科方向、研究成果、师资队伍、招生专业、研究生培养。刘东、罗宇涵、翟文超、游利兵、刘锟等老师分别介绍了安光所大气光学中心、环境光学中心、光学遥感中心、激光技术中心和基础科学中心的研究情况。

报告会结束后,同学们在安光所老师和同学们带领下,2组对14个实验室进行了参观,其中包括基础科学中心实验室、环境中心实验室、激光中心实验室、FTS以及观测场。各实验室研究人员非常热心地给同学们介绍各实验室研究项目和研究进展,用易懂的方式讲解仪器的研制目标和工作原理,并做了一些神奇有趣的演示。同学们也是兴趣十足,不时抛出一些颇有见解的问题,和研究人员进行积极互动。

本次参观,安光所浓厚的科研氛围以及所取得研究成果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学们深切感受到安光所在大气光学检测、环境污染检测、卫星遥感检测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此次活动极大地鼓舞同学们对科研的热情和信心,也更加坚定了同学们投身科研报效社会的信念。同学们表示,会更加认真学习基础科学知识,成为一个具有多学科知识背景和极强知识融合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


(工程科学学院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