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城市大学孙东教授来我系作学术交流报告

20190509日下午1430,香港城市大学孙东教授应张世武老师邀请,于力学二楼215多媒体教室给我系师生带来题为“基于微操作和微机器人技术的精准细胞手术”的学术交流报告。

报告开始前,张世武老师隆重地介绍了孙东老师的科研学术经历。孙东老师长期从事机器人研究领域,特别在融合机器人与微纳操作技术实现单细胞水平上的细胞操作、诊断和微型手术方面做出了重要科研成果。至今已发表15部学术著作和受邀著作章节,在国际期刊和会议上发表400篇学术论文,拥有十项国际专利,荣获多项最佳论文奖及工业奖项。

孙东老师介绍研究团队如何应用3D模型重构技术精准定位细胞内部的细胞器以便通过光镊和探针等微操作工具实现大批量、高精度、多样性的单细胞手术操作,如细胞器提取、细胞精密注射等。另外,还将介绍如何应用光声技术追踪可携带细胞的微机器人在体内的运动,以实现细胞精准输送和定向释放。此项研究将为医疗机器人的发展开辟一个崭新的领域,并积极促进精准医学的发展。

报告过程中,大家仔细聆听了孙老师的学术报告,对微纳机器人研究领域有了更为深入、细致的理解,收获良多,并于报告结束后,与孙东老师展开了积极的学术交流讨论。

个人信息介绍:

孙东教授目前担任香港城市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讲座教授、系主任,及香港城市大学机器人与自动化研究中心主任,美国电机与电子工程学会(IEEE)的Fellow,国家教育部科技委生物医学学部的学部委员。孙教授在机器人研究领域成绩斐然,特别在融合机器人与微纳操作技术实现单细胞水平上的细胞操作、诊断和微型手术方面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至今已发表15部学术著作和受邀著作章节,在国际期刊和会议上发表400篇学术论文,拥有十项国际专利,荣获多项最佳论文奖及工业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