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工院2班“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讨论会

529日下午4点,2018级工程科学学院本科生2班在3A206召开“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讨论会。本次讨论班会由班主任骆念武老师主持,侯虎旺老师和2018级工院(2)班全体同学参加。

骆老师从“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的背景及目的出发,组织开展(2)班“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讨论会。“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旨在通过启动全校范围的广泛调研和讨论,总结建校六十年办学成果和科大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的基础上,凝聚共识、共商举措,在本科教育领域续写辉煌,再谱新篇。

骆老师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访问科大的情景,表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大教育培养质量的肯定,对科大同学的提出的殷切期望。接下来,分别从科大精神、人才培养模式(三结合,数理基础,长周期,国际化科技英才班等)、大力培养本科生创新实践能力(国际化办学)、科研特色、校园生活、毕业去向等方面进行介绍,给同学提供了讨论的思路。

同学们积极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张洋海同学认为自由转专业并不是高考时所说的那么自由,缺乏关于学业指导课程学习,应加强学生指导,通过增设相关学业指导课程,否则学生的对学业规划就会比较迷茫。冯玮韬同学对于助教提出了看法,认为有的助教不够负责任,希望学校能够加大助教选拔和培训力度。孙佳同学认为科大社会锻炼机会及活动少,学校应该加强这方面的建设。王思成同学提出学校保卫部门应加强学校的安全保卫工作,经常有人混进来推销,扰乱学生正常的学习生活秩序,破坏学校的宁静氛围。孙佳同学提出从中区到西区上课横穿肥西路的交通安全问题,路况太乱,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希望学校尽快解决。张洋海同学就中区宿舍楼电梯运行不合理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和建议。在一个小时的讨论会中,同学们各抒己见,纷纷提出了对学校提升教育质量建设有益的建议。

本科教育是现代高等教育的基础,更是中国科大的立校之基、办学之本。自建校以来,科大始终高度重视本科教育,坚定教育自信,坚持内涵式发展,以高水平的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享誉海内外。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浪潮奔腾而至,高等教育正适时而变、顺势而为,世界一流大学本科教育改革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止。作为中科大的光荣一员有责任和义务为母校在教育质量提升方面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贡献自己的力量,凝聚集体的智慧,探索有中科大特色的本科教育新理念、新实践、新文化,不断提升本科教育质量。

                                          (2019-05-29

(2018工院2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