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学院9系2017级本科班举行第三次科学与技术交流会

2019626日上午930分,工程科学学院92017级本科班在3A211举行了第三次科学与技术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由本班班主任助理张书林与柴源同学为大家作报告,报告会由班主任助理张书林主持。

柴源同学的报告主题为“机器视觉”,报告主要围绕“机器视觉理论研究及实际应用中存在的若干关键性科学问题”展开,对机器视觉在目标识别方面的应用进行了阐述。柴源同学先详细解释了“机器视觉(MV)”的定义,即用计算机来模拟人的视觉功能从客观事物的图像中提取信息,进行处理并加以理解,最终用于实际检测、测量和控制。接着他以机器视觉检测系统为例,对其理论研究做出系统介绍,提出由图像获取模块、图像处理模块、图像分析模块、数据管理与人机接口构成的机器视觉检测系统,着重强调图像特征提取与目标识别处理方法,并介绍图像预处理与图像分割两种算法进行并对优缺点进行比较。报告最后,柴源同学对机器视觉应用前景做出展望,表示其将在数码摄像、工业机器人、生物医学等领域发挥功用。全程同学们聚精会神,认真聆听,兴趣盎然,获益匪浅。

班主任助理张书林来自我系孙明斋老师实验室,他结合自己科研工作,向同学们介绍了他在“基于视网膜结构和功能的阿尔兹海默症辅助诊断”研究课题下开展的工作。他提出,通过对双模态视网膜影像分析,可实现眼底动静脉影像分割,对动静脉眼底血氧饱和度分别标定,将该指标数据与正常情况比对,从而做出疾病诊断。除此之外,他还以“大气污染物的立体检测”项目的初步设想为例,向大家介绍将用到的深度学习神经网络算法的基本架构,语言浅显生动,同时辅以简图说明,激发了同学的学习热情,大家热烈讨论,踊跃发言,对该方面知识的认识有很大提高。

一个多小时的学术报告终于结束,同学们意犹未尽。最后班主任助理张书林发言,鼓励同学们提前接触科研工作,并对大家报以很高的期望。

至此,本学期三场“班级科学与技术交流会”已经圆满结束。系列交流会激发同学投身科研的热情,让同学们科技前沿有了初步了解,为班级同学以后进入实验室进行课题研究提供了信息和帮助,效果明显。下学期,班级科学与技术交流会将继续举行。

(工程科学学院92017级本科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