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学院9系2017级本科班举行第二次科学与技术交流会

2019529日下午,工程科学学院92017级本科班在3A211举行了第二次科学与技术交流会。本次交流会邀请了工程科学学院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博士后陈超和硕士生周妍宁给大家做报告,报告会由班主任李家文老师主持。

下午四点,报告会准时开始,首先班主任为大家简要介绍了两位师兄师姐,并对他们的到来表示欢迎。

陈超博士的报告主题为“银纳米线基柔性电子器件的飞秒激光仿生制造”,报告主要围绕“液/气体传输动力学机制研究及实际应用中存在的若干关键性科学问题”展开,对微纳米工程实验室在基于银纳米线柔性电子器件的飞秒激光仿生制造技术及应用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果进行了介绍。陈超博士展望了银纳米线透明导电薄膜在柔性光电产品(如柔性手机、触摸屏等)广阔的应用前景,详细阐述了银纳米线的未来战略地位及优势,除具有银优良的导电性之外,由于纳米级别的尺寸效应,还具有优异的透光性、耐曲挠性,因此被视为是最有可能替代传统ITO透明电极的材料,为实现柔性、可弯折LED显示、触摸屏等提供了可能。此外,已有大量的研究报道将其应用于薄膜太阳能电池。重要的是,由于银纳米线的大长径比效应,使其在导电胶、导热胶等方面的应用中也具有突出的优势。

陈超博士通过对国内外研究现状进行了系统的分析介绍,提出利用银纳米线微型加热器与激光加工仿生界面耦合方法,实现了在二维及三维液体传输行为的原位动态控制。进一步地,利用焦耳热效应,赋予该仿生表面原位自愈合的能力。报告过程中,陈超学长化繁为简,用浅显的语言以及生动的实例来揭示研究过程中所遇学术问题,并将其所在微纳米工程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展现给大家,最后和同学们分享了科研经验与心得体会,同学们获益匪浅。

周妍宁学姐来自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冯志华教授实验室,她向同学们介绍了精密致动与精密传感实验室情况。冯志华教授实验室主要研究压电效应与逆压电效应的应用。周研宁学姐介绍了实验室的各个研究方向和一些实验成果,并向同学们展示了一些实验室师兄师姐的一些作品。

周师姐首先介绍了实验室在精密致动方向取得的成果,如新型压电纤维扭转驱动器、开关电容电荷泵、压电变压器、压电马达、压电泵,以及压电元件在能量回收和超声手术等领域中的应用。接着周师姐介绍了实验室中在精密传感方向取得的成果,如制作了可在大型天文望远镜拼接镜面控制中使用的超稳定涡流 边缘传感器,以及用于齿轮箱在线监测的高灵敏感应式油液金属磨粒传感器等。最后,学姐希望同学们能到实验室参观,选择感兴趣的方向,一起投身科研。

一个小时的学术报告终于结束,同学们意犹未尽。最后班主任发言,表示同学们一定要提前接触科研工作,并对大家报以很高的期望。此次报告会,让同学们对本系一些实验室的研究项目有了初步了解,为班级同学以后进入实验室进行课题研究提供信息和帮助。

  

(工程科学学院92017级本科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