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学院9系2017级本科班开展本科生教育大讨论

为提升我校本科教育质量,总结我校本科教育的基本理念和特色,并紧密结合当前学校本科教育的实际问题。五月二十九号下午,工程科学学院92017级本科班开展了本科生教育大讨论。

本次讨论首先由班长李治同学为大家介绍讨论主题和内容,随后给大家充分时间进行分组讨论,并由各组代表分别发言。

王炎同学先就我校本科教育需要改革的主要方向和关键环节,以及如何进一步提升我校本科生的思政教育、通识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等问题进行发言。他认为思政教育对于同学来说很重要,但科大思政教育应紧贴实际解决同学们生活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对于部分可能有心理问题的同学需要更多关注。对本科生来说创新创业方面不十分紧迫本科阶段更应该注重基础的学习和积累。关于改革方向,他希望学校仔细分析一下课程改革的必要性,对学生考核能否多样化。王炎同学还在其它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刘鹏同学就书院制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科大书院想法较好,而多学科同学混住可以更多的交流,方便大家相互学习,期待这样的安排。但是也要考虑本校条件,合理安排,重在实效,而不是形式

杨泽和赵思泽鹏提出希望能有一些相关学习组织能够相互交流,学习风气方面更加自主,同学更多交流。尽量加强学习小组作用,相互帮助,提高学习效率。

蔡浩锐认为同学应该更加深刻认识到什么是素质成长,学会合理分配自己时间。同时希望课业压力减小,丰富课外生活,增加大家社会实践能力。

最后,班主任提出学校特别注重数理知识的教学主要目的是同学的长远发展打好基础,希望同学们认真面对。同学们在本科阶段应树立学习目标,合理分配时间,注重基础知识学习,多参加一些科技和社会活动,同时也要注意劳逸结合。

本次讨论大家都积极发言,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的意见和建议,期待着学校本科教育越来越好,本科教育改革圆满成功



(工程科学学院92017本科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