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刘诚教授荣获第二届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奖

近日,2019年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科学技术年会在陕西省西安市隆重展开,开幕式上颁发了第二届“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奖”,共计30位候选人获奖,其中金奖10人,优秀奖20人,我系刘诚教授荣获金奖。

据了解,“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奖”由我国环境学科最高学术团体——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发起并组织,面向全国环保系统、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等机构,旨在表彰奖励从事环境科学技术研究、年龄不超过40岁的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

刘诚教授2015年入选“中科院城市大气环境卓越创新中心骨干人才”,2017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资助。他主要从事大气污染气体、大气温室气体及灰霾的时空分布遥感观测算法研究工作,以光学遥感仪器研发和光谱数据解析为核心,基于地基、船基、机载、星载等多种遥感平台,围绕大气环境相关热点问题开展研究,在遥感观测技术上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并致力于从立体观测视角加深对大气污染的认识,为我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高科学支持。先后承担了国家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总理基金“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子课题等国家级项目等。2015年回国以来,在大气遥感方面取得了多项原创性科研成果,已在Atmos. Chem. Phys.等国际主流SCI期刊上发表文章50余篇,他人引用165次,其中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二区以上文章38篇,申请专利3项和软件登记3项。


第二届“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