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刘诚教授课题组论文获第十五届全国研究生环境论坛一等奖

20201031日至111日,第十五届全国研究生环境论坛在同济大学举办,我院刘诚教授课题组的学术论文《Retrieval of Global Carbon Dioxide Total Column and XCO2 from TanSat Satellite based on IMAP-DOAS Algorithm》斩获一等奖。

该项研究由我院刘诚教授指导,第一作者为在读博士研究生洪新华同学,完成了基于我国首颗温室气体卫星TanSat的一级光谱数据全球CO2浓度分布的反演。该项研究通过刘诚教授课题组自主开发的高光谱在轨二次定标技术解决了TanSat运行期间仪器性能衰减、飞行不稳定、定标参数偏差、光谱信噪比低、光谱偏移等难题,成功在太阳耀斑观测模式下反演出了全球CO2总柱浓度和干空气混合比XCO2产品。经过与美日同类卫星和地面TCCON站点的对比验证,测量精度达到了1.75 ppm,并且已经接近于国外标杆产品的质量。论坛评委会评价该项研究“是一项从国家战略角度出发的研究,为摆脱我国对国外卫星碳产品的依赖起到了较大的积极作用,为我国卫星监测数据质量的提高及有效应用提供了科学依据。”

根据刘诚教授介绍,在众多温室气体中,由于CO2在大气中的背景值较高(~400 ppm)且含量稳定,所以CO2的天基测量精度要求是最苛刻的,反演条件好的情况下要达到2.5~3.0 ppm。目前国际普遍认可的卫星CO2产品主要来自于日本GOSAT卫星和美国的OCO-2卫星,随着我国TanSat卫星成功发射,我国有望成为第三个可以完全自主提供全球CO2的国家。本次获奖的研究前后历时两年,突破了许多关键性的技术难点,可以为我国深入研究地表碳源汇提供完全自主的国产卫星数据支撑。

据悉,本届全国研究生环境论坛以“新时代、新方向、新技术”为主题,前后历时十个月,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41所国内知名高校,共计143篇环境领域的高质量论文参赛。经过近百名专家学者初步背靠背盲审和最终面对面答辩评选出了一等奖五名,其他奖项若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