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米工程实验室参观兆易集成电路科技馆

        集成电路IC作为微型电子器件,由于其低成本、可靠性高、性能好以及可大规模生产的特性在工用、民用电子设备乃至军事通信方面均有着广泛的应用。以其为基础结合多种微机械加工工艺发展出的微机电系统MEMS技术在光学、射频、生物医疗等应用领域都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是我系微纳米工程实验室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6月1日,微纳米工程实验室的40余名本、硕、博学生在黄文浩教授带领下参观了兆易集成电路科技馆。该馆建立于2018年5月17日,是我国首家企业建设、立足产业的公益性集成电路科技馆。

上午八时许,参观人员乘车前往科技馆,九时左右在引导人员的陪同下开始了参观。科技馆主要采用了“哲学”与“科学”相结合的手法,凸显了“集成”与“智慧”在当前信息化时代的重要意义。大家首先来到了“源起”展厅,该展厅以动画的形式,围绕信息的“记录”与“传递”两条主线,展示了信息文明的发展历程。随后大家参观了“探索”展厅,在那里记录了IC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涌现的最为杰出十位科学家,以编年史的形式介绍了近百年来芯片从无到有、从晶体管的发明到计算机的使用再到当今无处不在的信息化构筑的飞速发展的过程。接着大家穿过模拟的风淋室来到了第三展厅,该厅主要展示了IC芯片的生产制造的过程。从单晶硅锭的制备到切割、研磨、光刻、刻蚀等一系列复杂的工序,这一切都要在极为严格的无尘环境下进行,“太平洋中的一条鱼”的比喻深刻而又形象的揭示了这一严苛的要求。引导人员还用互动软件为大家展示了成品芯片的设计与调试的过程。最后大家来到第四展厅,该展厅的主题为“启迪”,通过一部科幻短片,描述了未来IC产业高度发展后带来的高智能化的生活。

参观完四个主要展厅后,大家在技术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实际芯片的生产车间,由工程师为大家简要介绍了各种设备及主要的功能,并对芯片的制造、集成、探伤等工序做了简单的说明。随后工程师与大家进行了深入、友好的探讨,讨论了双方工作的优势、特色,整个讨论过程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参观完毕后,大家来到了科普活动区,该区展示了用于演示存储器产品的物理结构和性能架构的3D打印模型以及很多使用了该公司芯片的产品实物,起到了寓教于乐的作用。最后,大家与引导人员一起合影留念,结束了此次参观。

(微纳米工程实验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