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东教授课题组研究制备可控的多功能金属微笼阵列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吴东教授课题组研究发现了在乙醇溶液辅助下飞秒激光诱导形成的金属micro/nanocages阵列,并同时具有自清洁超疏水和减反射/高吸收双功能特性。该研究成果以题为 “Large-area one-step assembly of 3-dimensional porous metal micro/nanocages by ethanol-assisted femtosecond laser irradiation for enhanced antireflection and hydrophobicity”近日在应用材料和界面领域的国际著名期刊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SCI一区,IF5.9)上在线发表。

  二维和三维可控的金属微纳米结构由于具有电磁场增强、催化效应、光电效应等作用在表面等离子体激元学、电子学和生物化学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但目前的制备技术生成的结构由于低维性(一维和二维为主)、小面积及功能单一等缺点严重限制了其相关的应用。吴东教授课题组采用在乙醇环境辅助的条件下,飞秒激光在镍表面诱导自组装形成了三维多孔金属微纳米笼状结构。相对其他加工技术,该技术具有大面积(4cm2以上)、快速(约10分钟)和简单(一步加工)等一系列优势。同时研究发现这种可控的微纳米结构不仅对光具有高吸收(约93%),而且还具有好的疏水特性(接触角142o)。因此,该课题组报道的大面积三维可控金属微纳米结构在光电子学、物理化学、自清洁太阳能电池等研究领域具有潜在应用。

   这项工作由中国科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博士生李国强为第一作者完成。研究工作受到国家科技部、自然基金委等的资助。论文链接: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am506291f


W0201505115712541623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