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季”之“机器人教学活动”拉开序幕

 

   2015年11月14日,工程科学学院“机器人季”系列活动之“机器人教学活动”拉开了序幕。报名参加本次活动的各院系的同学相聚第三教学楼303教室,在来自机器人俱乐部的师兄师姐的指导下,过了一把搭建机器人的“瘾”。


   在教学活动中,讲者以视频的方式让同学们领略了国外顶尖机器人“Big Dog”与“Asimov”的强大功能,并带大家浏览了往届校内机器人比赛(RoboGame)的优秀参赛作品,让人印象深刻。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机器人的结构,讲者将机器人同人体做类比,“机械如同骨骼,有了骨骼,机器人才能像个机器人;上位机如同大脑,可以处理大量的数据;下位机像脊椎,用于执行指定动作”。最后,讲者还对此次使用的机器人“Makeblock”的机械、电路与编程部分进行了简单介绍,并针对搭建机器人时常见的问题提出了几点建议。半小时的讲解结束后,大家纷纷对照说明书,细心钻研,积极协作。在机器人俱乐部同学的耐心指导下,最终每组都搭建出了指定的机器人作品。搭建完成的机器人有深蓝色的机身,霸气的抓爪、犀利的外观。最后大家纷纷在镜头前摆出各种Pose,与机器人合影留念。

 

   本次教学使用的“Makeblock”机器人拥有丰富的零件,可以搭建多种形态,也可以让大家自己去创造一些结构形态。同时,它使用现在国际流行的图形编程界面,编程就像搭框图,可以简化很多底层的编程操作,让大家更专注于控制功能的实现,而不是死抠编程语言,对机器人的入门有极大的方便。

   本次教学活动旨在培养同学们对机器人的兴趣,让同学们熟悉机器人,领略机器人的魅力。教学共分为三次课,分别为机器人的搭建练习、机器人的编程控制学习以及自主设计搭建机器人。本次活动为工程科学学院“机器人季”系列活动的开端。在接下来几个月中,“机器人季”的其他活动将陆续登场。

   本次教学活动得到了来自机器人俱乐部的魏文钊、张洪嘉、杨琛、周妍宁与谢萌等同学的大力支持,确保了本次活动的顺利进行,在此表示由衷的感谢。

 

 


IMG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