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校园,对话成长

   11月21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开展了主题为“相约校园,对话成长”的校友报告会,报告会在三教3B115教室举行。我系的近30位知名校友与部分教师出席了本次报告交流会,吸引了近200名学生参加。报告会由系党总支书记赵钢老师主持。 

 
   赵刚老师首先代表我系感谢校友的到来,欢迎校友回家,并对到场的校友们一一进行了简单的介绍。接着校友代表们分别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向我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 
   首先向我们分享的是87级校友澳洲卧龙岗大学教授李卫华师兄。李卫华师兄希望大家不要在意一时的得失,做事不要眼高手低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原创性的工作,也不要一味追求文章的发表,要脚踏实地地工作,学习的同时要走出去,多参加国内国际的会议,学会交流。对于本科阶段,学习口径要宽一些,打好数理基础很重要。 

 
   接下来由87级校友张文武师兄作报告。张老师目前在中科院宁波工研院先进制造所主导激光与智能能量场制造。张老师回忆自己当年的岁月,总结出:在不同的人生阶段,应该有不同的人生感悟,做一个对社会有正面贡献的人。他还特别提到现在的研究课题源自于课上的一次提问,告诉我们学术没有边界。 

 
   在听了两位87级的校友报告后,80级校友,泛亚传媒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立师兄上台给各位学弟学妹作报告。李立师兄有着丰富的人生经历,说话诙谐有趣,不时引得阵阵掌声。最后他给在座的师弟师妹们提了几点建议:“基本功非常重要,别人说什么我不信,要自己搞懂,做事严谨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接下来作报告的是79级系友深圳中天超硬刀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敏师兄,刘敏师兄在刀具制造行业打拼了近30年,成为了国内超硬刀具的领头人。他饶有兴致的谈起了当年上学的岁月,表达了自己对九系的感激之情。他总结了自己的几点感悟:“十年如一日持续的学习,是通向成功最廉价最便捷的道路;教育要鼓励创新,在学习的基础上创新,思维不要局限。” 

 
   81级校友,创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张更生师兄针对大家关心的专业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没有绝对的好专业,最重要的是兴趣。他特别提出要放低自己,如果总是喜欢找毛病,往往会丧失了倾听的能力。 

 
   对于大家关心的创业问题,02级校友,合肥全象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国强师兄诉说了自己的创业之路,这一路非常艰辛,经历过许多挫折,他强调大学里培养的是气质、思维方式和习惯,这对于创业是尤其重要的。 

 
   最后到了互动提问环节,有本科生提出如何选专业的问题,刘敏师兄提出:“要成为某个行业的专家至少还要学习6~7年,现在只是打基础。”张文武师兄幽默的说到:“跟随自己的心,在加上几个边界条件,求一下这个方程。”张更生师兄则建议:“兴趣第一,不要追逐热门,建议先学一门手艺,打好基础。” 

 
   不知不觉已经快到五点了,尽管校友们意犹未尽,由于时间关系,校友报告会只好到此结束。各位系友的报告让大家对九系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对自己以后人生的发展也有了更深入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