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教学活动”第二次教学顺利进行

   2015年11月28-29号,工程科学学院“机器人季”之“机器人教学活动”第二次教学继续进行。同学们再次相聚3A303,在第一次教学中对机器人搭建的基础上,机器人俱乐部的师兄师姐指导大家进行Makeblock的编程,从而实现机器人的一些基本功能如越障、循迹、抓取。

   在本次教学活动中,讲者围绕Makeblock编程,首先介绍了编程前需要了解的知识和需要做的准备。讲者用形象的比照把超声波传感器与蝙蝠相比,从而很好的引出了机器人越障的原理;而后又分别介绍了循迹模块、机器人的接线等准备工作。在介绍今天的主题“mblock编程时”,讲者首先给大家演示了自己编写的一个有趣的程序——“熊猫和龙”。这样的一个跟踪程序展现了mblock的强大功能和多用性。mblock的主界面、基本操作与模块和脱机模式被一一讲解后,师兄开始给大家布置任务,讲述注意事项。

(机器人俱乐部的张洪嘉在讲解编程工具)

   在三个小时左右的小组动手操作中,学员们热情地讨论、耐心地调试,在每次取得突破后都会收获成功的喜悦。不少小组到本次活动结束,已经能使机器人“聪明”地避开障碍,沿着笔画的轨迹前行,夹取物品了。同学们的积极参与有了很好的回报!

(小组成员在积极合作交流)

   通过这次教学活动,学员对机器人的基本操作有所了解和应用。下一周机器人教学活动将继续进行,主要内容是创意和自由发挥,让大家体会到创新带来的乐趣。

   本次教学活动得到了来自机器人俱乐部的魏文钊、张洪嘉、杨琛、周妍宁与谢萌等同学的大力支持,确保了本次活动的顺利进行,在此表示对机器人俱乐部的由衷感谢。

 

 

 (工院分团委、工院学生会、九系学生会)

 

 

 

 

 


12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