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学生积极参加“樱花科技计划”访日交流

   应中国科大工程学院杰出毕业生、日本诹访东京理科大学计算流体力学专家雷忠教授的邀请,由十位来自中国科大工程学院学生组成的访问团在教务处副处长杨凡老师带领下于2015年10月16日到23日参加了由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组织的樱花科技计划,对日本进行了访问并于相关科研和学术单位进行了交流。本次访问团由5位本科生与5位研究生组成,其中博士生黄贺,本科生马亚岚,郑沅,李世迪,王欣睿都来自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

   访问团一行从成田机场入境后,先来到长野县诹访市。在诹访停留的3天期间,一行人受到了诹访东京理科大学方面的热烈款待。诹访东京理科大学校长河村洋教授,工程学院院长须乡修身教授,管理学院院长五位嗣夫教授共同出席了欢迎宴会,并在宴会上与同学亲切交流。作为流体力学专家,校长河村洋教授还特地主持了讲座为同学介绍他在国际空间站日本舱室“希望”中进行的流体力学实验。河村校长的讲座让同学接触到了当今最前沿的科研方向和最顶尖的科研方法,让同学在大开眼界的同时,也给同学在将来的科研工作造成了很大的启发。作为日本航空航天领域与流体力学研究的重要人物,雷忠教授的讲座以另一种风格让同学印象深刻:一方面,雷教授的介绍图文并茂,通俗易懂,能非常简洁明了地向同学说明复杂的问题和研究过程;另一方面,雷教授在讲解技术问题的同时,也不忘提起自己在科研经历中的奇闻趣事,让同学们在开怀一笑的同时,也学到了对学习与科研工作大有裨益的经验。雷教授还在讲座中介绍了他与他的实验室团队共同在诹访东京理科大学进行的太阳能无人机项目,结合对诹访东京理科大学校园设施的参观,同学们对中日两国的大学尤其是理工科教育的异同有了深刻认识。

   17日下午,访问团一行参加了诹访工业圈2015工业博览会。该博览会的参展单位包括了附近地区的企工业企业、高校还有海外交流展位。在博览会上,同学们不仅能了解高校中正在进行的科研项目,也接触到了涵盖了机械制造,加工成型,自动控制,电子电路,化学化工以及系统集成等多个行业领域的产品。

 

   19日下午,访问团一行结束了长野县的行程来到东京,并与另外五位访问日本国立情报机构(NII)的科大同学一起和中国科大日本校友会的校友进行了见面会。在日的科大校友来自各行各业,既有定期在央视经济节目当访谈嘉宾的经济学者,参与制定日本无线电天线行业标准的科研工作者,也有在日本著名高校就读的研究生。但不管身在何处,科大校友们都在各自的领域中占有一席之地,在成就自身价值的同时,也将中国科大的名声发扬光大。校友们在心怀母校,回忆故人的同时,也不忘和同学们交流在异国他乡生活、工作、学习的心得体会。这些在课堂上学不到却弥足珍贵的经验,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在筑波的JAXA宇宙中心,同学们见到了运载火箭和宇航服实物,也有机会亲自进入等比例仿制的国际空间站日本舱室“希望”中一探究竟。在东京都调布的JAXA航空宇宙中心,同学们收到了高规格的接待。JAXA航空部门负责人亲自致欢迎词,多位资深研究人员亲自为同学们进行讲解。此外,同学们还参观了喷气式发动机地面实验室,2m*2m跨音速风洞和JAXA超级计算机这样综合了多学科,高难度、复杂性和保密性的尖端研究设施。尽管在专业知识上对同学们的帮助可能有限,但这样难得的经历无疑在研究工作的方法和方向上给了同学们启发和指导。

 

   在东京理科大学野田校区的光触媒研究中心,两位来自中国的研究员向大家介绍了这项连续数年被提名诺贝尔化学奖的技术。光触媒技术在多个领域都有实用前景,并已经大量运用在日本当地的建筑外墙清洁上。随后,我们还参观了东京理科大学的火灾科学研究中心,研究中心主任亲自迎接了同学们,并陪同访问团一起参观了火灾科学研究中心的实验设施。三位来自中国科大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同学与日方研究人员在专业问题上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探讨,经过与同行的切磋后,几位同学都表示有所收获。在东京理科大学近代资料馆,同学们见识了该馆收集的人类历史上从古到今跨越数千年的计算工具,也了解了著名物理学家爱因斯坦的生平与他和日本的不解之缘。东京理科大学创立于1881年,前身为21位东京帝国大学物理系年轻学生开办的东京理科学校,因此学校对物理尤为重视,与中国科大的理念不谋而合。

 

   在东京,访问团一行还去了位于羽田机场的ANA机体检修工厂参观、学习。对同学们来说,这是一次来之不易的能够近距离接触到维修中的客机的机会,通过解说员的讲解和实地参观,同学们对客机的结构,功能等相关知识与航空产业的运作流程都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此外,同学们还参观了日本科技未来馆,三菱MINATOMIRAI科技馆等多个科技馆,在接触到日本学界与产业界最近研究进展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日本普通民众对科技的热情。

   为期一周的访问于10月23日圆满结束,通过本次日本之行,同学们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不仅见识了日本的产业界、学术界所关注的最新研究课题与研究方向,也通过学习与交流得到了许多科研工作中有益的经验。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