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何氏眼科集团一行访问工程科学学院并商讨合作事宜

   12月3日上午,沈阳何氏眼科集团何向东院长、张福利副院长、龚琪副院长一行到中国科大工程科学学院访问,与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教职工进行了座谈交流。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陆守香应邀出席,工程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刘明侯、副院长倪勇、副书记赵钢、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副主任张世武等出席。


  刘明侯首先代表工程学院对何向东院长一行来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工程学院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工程学院跟何氏医学院在生物医学工程、医疗器械、医学影像、手术机器人、健康大数据以及可穿戴医疗仪器等前沿交叉领域有共同的发展目标,双方学科兼容性强,优势互补,有望强强联手,通过共建专业、共建联合实验室、联合培养学生以及产学研合作等多种方式,开拓科技转化和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陆守香介绍了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的基本情况以及电子技术、信息技术、新材料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等平台。他表示,先研院作为四方共建的产学研基地,集开发和培育为一体,做到上有成果下有转化,愿意促进何氏集团和科大的产学研合作。他还对生物医疗方向的产学研合作提出了中肯建议。

 

  倪勇对何氏集团注重公益造福社会的情怀非常钦佩。他表示,工程学院将积极支持和促进何氏集团跟科大的产学研合作。他表示,科大与何氏集团合作的意义在于强强联手、优势互补,有望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特色学科;合作模式包括目标导向,以项目为基础,以平台为依托,做到1+1>2;合作方向包括企业导师、实习基地、学科共建、科研合作、技术转化以及医工结合大项目大平台建设等。

 

  何向东院长对科大工程学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表示,中国科大是他向往的著名高校,科研力量雄厚,学术氛围自由,在相关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科研成果。何氏集团以眼病及眼科健康为重点,致力打造集医疗、产业和教育为一体的闭环产业链,期待能与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在技术成果转化、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多方面开展更加有效的合作,实现资源和成果共享。

 

  随后,龚琪副院长以“中国梦,光明梦”为题,介绍了何氏集团二十年的创业历程及其在公益医疗、教育及眼产业链方面的发展战略。张福利副院长着重介绍了何氏医学院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提出了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重在价值观与创新能力的培养,并以创新创业学院为例,介绍了何氏医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改革举措。随后,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的多位青年教师介绍了相关的科研工作,得到来访者的高度评价,并表达了进一步推进合作的愿望。


 下午,何氏集团一行参观了工程学院工程实践中心以及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的几个相关实验室,对可能进一步合作的领域进行了探讨。随后,他们来到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在潘学文部长的陪同下参观了先研院的技术转化成果。


 何氏集团成立于1995年,由留日归国博士何伟与何向东兄弟创立。集团现有员工1300余人,其中本科以上员工占80%,硕士、博士40余人。经过二十年发展,已建立了7家分院,创办了纳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的本科大学——辽宁何氏医学院,以及眼科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大连医科大学何氏眼科研究院,创建了以生物技术开发为主的沈阳绿谷生物产业有限公司,开办了50余家何氏视觉中心(眼镜连锁店),初步形成了集医疗、教育、科研、产业、社会公益于一体,具有中国特色的何氏眼保健体系,成为国际眼保健体系的重要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