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李明博士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应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邀请,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李明博士来我校访问,并于2017年1月6日上午在西区力二楼215教室给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 “Lab-on-a-chip Devices for particle manipulation and Molecule Detection”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由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国际访问教授李卫华主持,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副主任张世武等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发展高效的粒子操纵和分子探测技术已经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可广泛应用于生物技术、基础医学等领域。在高效粒子操纵方面,李明博士分别介绍了惯性微流体器件和电泳器件。通过在微通道中构建三维结构,并与激光系统结合,实现了绿藻细胞的高效分离和快速计数;通过电极设计来控制电场分布实现微粒子连续捕获和高效尺寸分选。在高效分子探测方面,李博士利用表面增强拉曼技术,通过在微通道中构建金纳米孔基底,成功实现尿液中肌酐分子的高灵敏探测。

   本次报告受到了热烈欢迎,李博士与我校师生就微流体器件中关键科学与技术、金纳米粒子表面增强拉曼散射基底制备以及生物分子检测分析方面做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此次学术报告拓宽了大家学术视野,使大家对微流控领域的研究现状有了更进一步认识,也领悟到学科交叉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李明博士简介:

   2009年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车辆工程专业,2013年获得伍伦贡大学机械工程系博士学位,2013.09到2014.10为休斯顿大学电气计算机工程系博士后,2014.11至今为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生物工程和电气工程系博士后,2015.01至今为东京大学联合研究学者。李明博士已有36篇论文,其中9篇一作论文发表在Lab on a chip,Biomedical optical express,Nanoscale 等期刊上。申请美国专利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