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14级本科班举行求职、深造经验交流会

   2017年3月20日在西区三教3A204教室,九系2014级本科班举办了一场“保研考研-出国-工作”经验交流会。大三下学期,每一位同学面临着毕业去向的抉择。为了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各种选择的准备过程与注意事项,2014级本科班班委会规划并举办了这一场活动。活动邀请了7位大四的师兄师姐来交流经验,不仅吸引了本班同学,更吸引了一部分其余年级与专业的同学。会场座无虚席,大家都热情很高。

                         来听交流会的人很多

   第一部分是工作经验交流。李佳辉师兄与项敏特师兄,从自身经历中的收获入手,向大家介绍了找工作的大致流程与注意事项。师兄们首先展现了2013级本科班同学的去向表,描述了当下的形势;其次阐明为什么要选择找工作,为迷茫的同学解惑;随后将自己找工作的历程以时间表的形式展现出来,直观明了地为我们提供了规划;最后传授了许多找工作中的注意事项,为大家提供许多捷径。

李佳辉师兄在讲述找工作的经验

   第二部分是保研考研交流。赵港南师兄经过充足的准备最终考研到清华深研院,在交流会上毫无保留地展示了自己的全部准备过程。他从院校选择、初试准备、复试准备、调剂以及注意事项四个方面展示自己的考研过程。黄奎铭师兄保研本校,同时带来了另两位保外校同学的经历。他从保研形势、准备过程、注意事项三个方面展现了三个师兄的保研经历,为在座同学指出明路。

   黄奎铭师兄在转述保研交大的学长的经验

   第三部分是出国交流。三位师兄师姐去向不同,都各自展现了自己的出国经历。袁粒师兄保研到新加坡,师兄虽然准备较晚,但调查充足且非常努力,交流过程中将自己的经验与资料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大家。郭煜炜师兄通过夏令营保到了港中文,这是一条新走出来的出境深造路线。师兄向我们分享了他的选择原因与准备过程,向大家展示了一条很清晰的路径。仇遥师姐出国美国读硕,准备过程虽有坎坷,但都成功克服,鉴于之前的师兄们已经把准备过程说的差不多,师姐主要侧重于准备过程中的心理状态调整与一些注意事项的交流,让大家充分意识到选择出国意味着要面临什么。师兄师姐的经验均为大家提供了一盏明灯。

                         郭煜炜师兄在讲述经验

                        仇遥师姐在讲述经验

   整场交流会持续了三个小时,但同学们都觉得时间过得飞快,专注地听完所有师兄师姐的经验交流。会中经常有同学提问,会后也有许多同学留下来和师兄师姐做进一步交流,大家收获良多。相信这次交流会可以为我班同学点燃一盏照亮前路的明灯,也希望大家最终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会后合影留念

(九系2014级本科班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