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学院举办“新闻写作与敏感性培养”专题报告

66日下午,工程科学学院组织的“新闻写作与敏感性培养”专题报告在力二楼215教室成功举办。安徽日报文化新闻中心主任记者桂运安作为主讲人,我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团学干部及其他感兴趣的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工程科学学院9系党总支书记(挂职)吴强老师主持。

作为记者,桂老师长期工作于中科大科技新闻的第一线,对于科技新闻的写作有着很深的理解。他从新闻的基本概念,新闻取舍,新闻敏感,写作要点,注意事项等五个方面进行讲述。其间结合了很多中科大与安徽省的科技新闻案例,佐以多篇中国新闻奖优秀获奖新闻,生动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写作技巧与敏感性的培养。

同时,桂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与经验,同大家分享了几篇他自己创作的优秀科技新闻及其写作过程,形象地展示出了写作的要点,以及他作为新闻工作者的敏感性。正是因为如此,才会有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些业内赞颂,读者喜爱的好新闻。

即使从事新闻工作多年,取得多很多奖项,桂老师依旧坚持向他人学习,抓小事,找细节,寻契机,见微知著,保持一贯的严谨认真的态度,关注民生,从实际出发,写反映实事,面向百姓的好文章。

新闻工作作为党的重要宣传阵地,在指引正确的政治方向、密切联系群众和弘扬主旋律等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今天的报告会,同学们不但对新闻的写作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而且对新闻工作在社会活动和科技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也有了新的体会,可谓受益良多。相信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大家对于如何利用科技新闻助力科研工作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工程科学学院学生会)


(摄影:沈杨翊杜鹏业新闻稿:杜鹏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