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胡鸣若副教授来访并做报告

  927日下午15:00,上海交通大学燃料电池研究所胡鸣若副教授应毛磊研究员邀请,于科大西区力学二楼302多媒体教室为我系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本次报告题目为“燃料电池电动车(FCEV)相关技术的现状”,我系感兴趣的师生到场聆听了报告。

在报告中,胡教授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即全球气候变暖出发,预测未来燃油车终将被燃料电池电动车和电池电动车取代。随后对比了燃料电池电动车和电池电动车的性能、排放、能耗、价格、车辆适用性以及成本,提出未来燃料电池电动车和电池电动车可互补、共存、甚至融合的观点。随后胡教授又系统的介绍了燃料电池电动车(FCEV)技术,从关键部件、发电原理、电池系统到车载供氢系统及燃料电池寿命分析都做了较详细的描述。最后胡教授还原了丰田汽车的技术思路,向大家介绍了燃料电池电动车(FCEV)的水管理和低温启动技术。

此次报告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报告结束后,胡教授和感兴趣的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胡教授的报告使大家对燃料电池的应用和前景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胡鸣若博士简介:上海交通大学燃料电池研究所副教授、绿色电化学系统和结构实验室主任。主要研究方向有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膜电极和电堆的制备技术、燃料电池系统和相关部件的优化设计、燃料电池内部传递机理和寿命衰减机理的研究、紧凑式燃料处理系统的设计。胡博士具有18年燃料电池及氢能技术领域研发经验,自2004年工作开始主持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项目20多项,包括企业委托研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上海市科委项目,拥有三十余项燃料电池技术领域的授权发明专利,包括美国专利和日本专利,撰写国内外学术论文3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