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教工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志愿服务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

20191011日,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践行共产党员志愿为群众办实事的精神。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九系)教工支部在力一楼239开展了关于实验室安全知识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活动邀请了合肥工业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中心主任钟华勇作为主讲嘉宾,也邀请了学院教学院长张世武教授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工支部书记叶回春主持,九系教工支部的党员和学院内感兴趣老师和同学参加了会议。

1 参加主题活动的九系教工支部党员和感兴趣师生

叶书记指出,“科教报国”是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的基本初心和使命,也是我校学子追求的最终目标。在科大这样的研究型大学中,要做好科研与教学工作,前提是要有一个整洁安全的实验室环境作为支撑。为加强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保证师生正常开展科研教学工作,保障师生员工的人身安全与财产安全,本次举办的实验室安全知识讲座非常有必要。

2 教工支部书记叶回春主持会议

张院长从近期教育部针对教学实验室的安全检查谈起,认为工程科学学院的各实验室仍旧存在着诸多不合规范的地方,钟主任来的正是时候,要求在座的老师要根据专家所讲的安全要点,认真排查各自所管辖实验室的安全隐患。

3 学院教学副院长张世武作主题发言

钟主任以“与安全同行”开篇,从一个个鲜活的安全事故说起,展示了一些高校不注意实验室安全,因毒气体泄漏、爆炸、漏电等引发的惨痛案例,并介绍了合肥工业大学在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的一些经验和做法,让在座的老师受益匪浅。

4 钟华勇主任精彩报告

讲座结束,钟主任和在座的老师针对实验室安全做了互动交流,解答了老师们的疑惑。

5 钟华勇主任与在座老师互动交流

报告结束后,张院长邀请钟主任对工程科学实验教学中心进行了安全工作现场指导,工程科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倪向贵和主管安全的副主任周增祥全程陪同。钟主任指出了诸如气体储藏柜缺失报警装置、大型设备要有安全操作规程、使用到的液体要有标识等诸多问题,也对近期的一些整改措施表示肯定。

6 钟华勇主任现场指导工作

7 合影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深入贯彻了基层党组织志愿服务积极办实事的宗旨,将有力提升工程科学学院实验室的安全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