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举行799校友返校座谈会

1020日下午,工程科学学院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9系)在3A211举行799校友返校座谈会,出席本次座谈会有799校友、工程科学学院副院长张世武、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副主任李保庆、教师代表沈连婠、2019级本科新生等,座谈会由系总支书记李家文主持。

工程科学学院副院长张世武教授代表学院对校友返校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校友百忙之中抽空与学弟学妹们座谈表示诚挚的感谢。他依次向同学们介绍了各位校友,表示各位校友们都是活跃于商界、国家重点科研机构中的精英,并鼓励同学们多多向校友们学习课本以外的知识,汲取优秀校友们成功经验。

李家文老师代表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对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799校友们为我系第二届校友,无论他们身处何处,始终心系九系,关心和支持系里的发展。在40周年返校重温校园时光之余,799校友们还不忘对9系的关心,主动要求和学弟学妹们进行座谈,分享他们的人生经验和人生感悟。受系主任刘诚委托,李家文老师介绍了九系近况,内容涵盖师资队伍、人才引进、优秀人才培养、最新科学研究进展等方面,多维度展现了九系蓬勃发展的面貌,以及下一步的发展规划,欢迎各位校友对母系发展和建设出言献策。

在校友分享经验环节,校友们依次上台演讲,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同学们描绘了一幅又一幅精彩的画面。校友蔡建文结合自己创业经历,认为沟通协调能力特别重要,要有团队协作精神,理工科学生如具有管理知识,将有助于其事业的成功。校友沈于思是当年郭沫若奖学金的获得者,后获得东京大学博士学位,在中国、日本、法国、加拿大、美国等国工作过,了解不同国家的文化。他认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有助于开拓视野,有助于自我能力的提升。校友苏维认为,基础知识很重要,但后天学习更重要,要拓宽自己知识面,缺什么就学什么。知识结构要宽,这样相对于别人你才有更多机会。切记如你真要做某件事情,你就要一定做好,一定要做得很漂亮。校友李国平是郭守敬望远镜(LAMOST)项目总工艺师,他结合自己工作时间,强调情商的重要性,要学会与人打交道,做事情要脚踏实地,不要好高骛远。校友刘敏最后发言,他感谢九系的培养,强调坚持的重要性。他说公司的每一道工序,可以不谦虚地讲,他都会。这些东西全是他通过无数次试验,一步一步创造出来的。九系宽广的知识背景,让他在公司管理上得心应手,受益良多。校友们一方面感谢了母校的培养,另一方面也对同学们的大学生涯职业规划提出了宝贵建议。

在随后的同学提问环节,校友们亲切解答了师弟师妹们的疑问,并提出了共同建议:一是做事方面,读书时就好好学习,学得扎实、广泛,对自己以后的学习工作大有帮助;二是做人方面,要有硬实力基础,也要有软实力,真正想做好一件事情不是靠单打独斗,要有团结协作精神。

最后,李家文老师做总结发言。他感谢校友能抽出宝贵的时间与同学分享人生感悟,校友们事业都非常成功,校友们的精彩人生就是一本教科书,值得同学们去品味、借鉴和学习。希望同学们以校友为榜样,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个人使命感,努力学好基础知识,书写精彩的人生。祝愿校友们工作顺利,万事如意,有空常回母校看看,也希望校友们一如既往关注与支持9系工作,为9系的发展和建设献言建策!座谈会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