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学院9系2017级本科班举行第五次科学与技术交流会

为了让班级同学更好了解科技前沿动态,激发同学们科学研究兴趣,拓展同学们的知识面,在班主任李家文老师和班主任助理张书林的组织下,1023日下午四点,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17级本科班进行了班级第五次科技研讨会。系主任刘诚老师和本系博士生姬生云同学先后在会上进行了讲座和分享,2017级本科生班全体成员参与了本次活动。

首先,刘诚老师在报告之间,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和经验。他结合自身在人生重要节点做出的关键抉择,讲授了自己在从事科学研究道路上的心路历程,告诉同学们要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博大胸怀和长远目光。为同学们解除同学们对于科学研究和研究方向疑惑,还向同学们讲述了他心目中对于专业选择和研究方向三个至关重要的要素:自己的兴趣、学术能力以及此专业的回报率。

然后,结合自己在地面和卫星的污染监测、环境遥感等方面的重要成果,刘诚老师指出了科学研究需要考虑的因素,即国家的需求和目前研究的现状,并且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阐述了做科学研究必须要具备的素质,即接受新知识的决心和愉快学习新知识的能力。他还结合自己的切实感受,提出科大确确实实是一个非常适合科学研究的地方。科大为引进人才提供资源、设备等物质保障的同时,还能最大程度保证科研人员选题的自由性,各研究组可以自由合作,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在科大做研究提升了自己从事科学研究的“自豪感和幸福感”。

最后,结合自己所在实验室对于人才教育的计划和方案,刘诚老师提出了自己对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教育的理念和想法。他还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国家发展与人才培养关系的论述,“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我们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渴求人才”,激励同学们努力工作和学生,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活动现场一度掌声不绝,同学们也借此获益匪浅。


在活动的第二部分,本系博士生姬生云同学就自己的研究课题为同学们深入介绍了自己所在的微纳米工程实验室,激发了同学们对于微纳加工和飞秒激光应用兴趣;同时也以本系即将毕业博士师兄的身份,就自己的研究方向和人生道路的选择提出了自己的见解,结合自身的经历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同学们也在他恳切真挚的言辞中有所收获。


本次活动是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17级本科班举行的第五次科技研讨会。此次研讨会更是让同学们收获良多,提升了同学们对于科学研究的兴趣,也扩宽了同学们对于科技前沿的认识,让同学们充满努力学习、奋发向上的勇气与决心。

(工程科学学院92017级本科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