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光机电学术分论坛(3)“如何提高研究生的科研效率”报告会顺利举行

1125日上午10点在力二楼215教室,南昌航空大学无损检测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李志农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题为“如何提高研究生的科研效率”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院毛磊研究员主持。

  在报告会上,李志农教授结合自己多年培养研究生的经历,向大家介绍了研究生提高科研效率的方法和经验。李志农教授从什么是科研出发,告诉同学们要以问题为导向,主动深入探究问题,追求原始创新,做真正的研究。接下来李志农教授谈到研究生生涯的重要性,告诫同学们要珍惜这个最重要的人生阶段。然后,李志农教授指出了研究生做科研存在的一些不良习惯和影响科研效率的因素,让大家引以为戒,不要花费了时间却做不出理想的研究成果。最后,李志农教授强调了怎样提高科研效率,告诉大家要目标明确,带着问题去研究,及时与导师沟通交流,在宝贵而有限的研究生生涯里做出理想的成果。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踊跃提问,李志农教授一一详细解答。本次报告给研究生尤其是刚步入科研殿堂的新生带来很好的启示作用,报告会内容受到同学们的广泛欢迎。

  李志农,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博士,清华大学博士后,中共党员,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通讯评议专家,《振动与冲击》编委,《矿山机械》编委,《兵器装备工程学报》编委,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分会状态监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设备与维修工程分会委员,中国振动工程学会转子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振动工程学会故障诊断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振动工程学会机械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在线检测技术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全国高校机械工程测试技术研究会在线检测分会委员,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工程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技术专业委员会理事,每年都在国内外学术会议、国内高校作学术报告,在国内外机械学科同行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主持近30项国家级和省级课题。发表学术论文288篇,其中被SCIEI收录120篇,获得省部级奖3项,受理和获得发明专利20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2项,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3部,至2019年已培养研究生92名。主要研究方向: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智能检测与信号处理、无损检测新技术、金属材料失效分析与评价、机械动力学,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