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光机电学术分论坛(4)"Integrating Smart Materials and Solid Mechanics for Soft Robotics"报告会顺利举行

1210日下午1600分在力二楼215教室,美国雪城大学单万亮博士应邀为我院师生做题为“Integrating Smart Materials and Solid Mechanics for Soft Robotic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院张世武副院长主持。

在报告会上,单万亮博士给大家介绍了软体机器人和智能材料方面的内容。单万亮博士从机器人的动力学控制出发,介绍了三种典型的软体抓手,并结合自己在软体材料的前期研究内容,并从相应的固体力学仿真和分析方面,深刻阐述了软体智能材料在人机交互改善方面的作用。最后,单万亮博士着重介绍了采用低熔点合金和变刚度弹性体与软体机器人的结合应用。为大家介绍了这两种新型智能材料的背景、工作原理,以及作为变形翼无人机驱动器的详细设计过程。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踊跃提问,单万亮博士详细地做了解答。大家就智能材料的关键性原理问题以及变形翼无人机的实际应用场景和成本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单万亮博士,长期致力于软体机器人、智能材料和固体力学分析的研究,在软体抓手和变刚度材料等方面皆有一定的建树。已发表了包括2Science Robotics,1Advanced Materials Technologies在内的20多篇期刊论文。单万亮博士的研究成果已获得多项NSF奖项的资助,其中包括来自美国National Robotics Initiative 2.0的一项资助,他的研究小组目前专注于智能、融合和自然启发性材料的力学和人机交互的跨学科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