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精密光机电学术分论坛(2) “基于片上集成自由曲面的高效光互连”报告会顺利进行

110日上午1030分在力一楼239会议室,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虞绍良博士后应邀为我院师生做题为“基于片上集成自由曲面的高效光互连”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院吴东教授主持。

在报告会上,虞绍良博士给大家介绍了基于片上集成自由曲面的高效光互连方面的内容。虞绍良博士从光的传播形式出发,介绍了光从一维的光纤传播到三维的空间传播,引出在二维片上通过自由曲面来灵活控制光的新方法。随后虞绍良博士结合自己的工作内容为大家介绍了紧凑型波导弯曲和芯片与芯片、芯片与光纤的光互连两方面研究工作。对比目前已有的方法,详细讲述了使用聚合物做波导材料的优点和如何运用自由曲面来解决目前光耦合存在的模场匹配、耦合效率等问题。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踊跃提问,虞绍良博士详细地做了解答。大家就光纤聚焦对准以及自由曲面实际加工中存在的难点等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

虞绍良,2012年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应用物理学专业,2017年获浙江大学光学工程博士学位。20179月起至今,在麻省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集成光学与微纳光子学,目前已经在Optica, 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 Advanced Materials 等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