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婧

李婧 副研究员 硕士生导师 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

办公电话:

邮箱:



人简介:

女,1978年06月,紫金山天文台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

李婧副研究员现任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毫米波和亚毫米波技术实验室副研究员,主要从事射电天文、超导电子学等方面的科研工作。她曾获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和特别奖;中科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国家天文台十大天文进展。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优秀青年科学基金,以及国家863计划项目等。

李婧成功研制灵敏度突破五倍量子极限的0.5THz氮化铌高能隙超导SIS混频器,在国际上首次实现该类超导混频器的天文观测,被国际同行认为是该领域的一个重要里程碑。首次实验揭示了NbN超导SIS混频器在10K温区的高灵敏度特性,其量子混频特性不易受约瑟夫森效应及负能隙区光子隧穿效应影响的优势。研究成果作为特邀论文发表于应用超导领域最大国际会议ASC。研制我国首台亚毫米波超导接收机核心部件--铌基超导SIS混频器,实现接近量子极限超高灵敏度,使我国亚毫米波分子谱线观测实现“零”的突破。研制我国迄今最大规模的1024像元太赫兹超导动态电感探测器芯片,保证了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太赫兹超导阵列成像系统”的顺利实施。

主要研究方向:

天体物理、太赫兹探测、超导电子学

学习经历:

工作经历:

学术任职:

招生信息:

发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