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光机电与环境科技英才班简介

. 培养目标

精密光机电与环境科技英才班在本科专业的培养目标定位上,确定了宽口径的工程技术人才培养方针,强化数、理、力学基础,强调机、光、电、自动控制和计算机一体化,侧重精密机械和精密仪器相关知识的培养。旨在培养基础知识厚实、学生知识面广、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强、综合素质优秀的具有“机械、光学、电子、自动控制和计算机一体化”知识结构的国际一流水平的拔尖创新人才和科技英才。结合学校“质量优异、特色鲜明、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的办学方针,本专业突破以往教学体制和教学方法的框框,力图建设一种新的工程学科的教学模式,在理科氛围中培养多学科知识融合能力、适应能力和学习能力强的工程研究型高水平人才,使学生的德智体得到全面发展;适当淡化专业,增加课程选修的灵活性,同时适度加强人文素质类教育,为学生提供更多自由发展的空间。

毕业生将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掌握必须的数学、物理、化学、计算机以及外语能力;

 2. 掌握本专业必须的基础理论,主要包括机械、电子、光学、计算机等;

 3. 掌握精密工程、微纳技术、生物医学工程、环境光学等与环境科技相关的专业知识;

 4. 了解本专业科技发展的新趋势和新动向,具备初步的科研、实践能力。

毕业生既可以到国内外高等学校或科研机构进一步深造,又可以到高新技术产业部门从事机械、光学、电子、控制、计算机一体化产品的研制和开发。

.选拔对象与培养方式

选拔对象面向全校,大一结束后进行选拔。

报名条件:一般要求GPA>3.0

选拔方式:GPA考核和综合面试

. 管理与奖学金设置

管理方式实行滚动式管理方式。

奖学金设置实行奖学金全覆盖制度,其中分优秀档和基本档。

优秀档:约一半学生可获得;

基本档:除优秀档外其他学生。


201612月,我校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签署协议,共建“精密光机电与环境科技英才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