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精密光机电与环境科技英才班”主要交流活动

1、举办了精密光机电及环境科技英才班开班仪式

 201769日上午,中科大“精密光机电与环境科技英才班”开班仪式在科大西区三教报告厅顺利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陈初升、工程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刘明候、副院长吴恒安、学院党委副书记赵钢、精仪系主任徐晓嵘及院系教师代表,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安光所所长饶瑞中研究员、首席科学家刘文清院士、副所长谢品华研究员、所科研办主任翁宁泉研究员、综合办副主任伍德侠及各研究中心代表出席仪式。中科大2015/2016级英才班学生及部分大一新生共约100余人参加了开班仪式,仪式由工程学院副书记赵钢主持。仪式伊始,饶瑞中研究员在致辞中祝贺中科大“精密光机电与环境科技英才班”正式开班,并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安徽光机所的学科方向、平台设施、研究成果及进展情况。他还鼓励同学们报考安光所研究生,在后续的学习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收获。刘文清院士应邀致辞,他从近期的中兴事件谈及核心技术的重要性,殷切希望莘莘学子们能够努力学习,以英才班为契机,结合院所双方优势资源,开展精密光机电与环境科技交叉学科的研究工作,成为祖国急需的科技拔尖人才,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陈初升校长高度评价了安光所在科教融合、协同育人方面做出的努力和贡献,感谢安光所对中科大本科生联合培养工作的大力支持。他表示,“精密光机电与环境科技英才班”是中科大与合肥地区科研院所共建的第一个英才班,可谓“天时地利人和”,要发挥双方的优势和特长,加强合作交流,为精仪系本科生培养提供更好的科教创新平台。院所双方领导为2015/2016级英才班优秀学生颁发奖学金及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安光所饶瑞中所长、首席科学家刘文清院士、中科大陈初升副校长致辞

院所双方领导为2015/2016级英才班优秀学生颁发奖学金及荣誉证书


2015/2016级英才班师生合影

2、“精密光机电与环境科技英才班”举行学术报告会

 201769日上午,中科大“精密光机电与环境科技英才班”学术报告会在科大西区三教报告厅顺利举行。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张世武副主任、安徽光机所曹振松、张天舒、罗海燕、游利兵、刘锟博士,分别向同学们介绍了大气光学中心、环境光学中心、光学遥感中心、激光技术中心和基础科研中心的研究方向、科研成果及进展情况。师生交流环节,老生、新生们分别从学习和生活角度提问,老师们悉心答疑,获得了在场师生们的认同和共鸣。

精密光机电与环境科技英才班学术交流报告

3、组织学生参加精密工程国际研讨会

 710-11日,精密工程国际研讨会(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f Precision Engineering, ISPE 2018)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区会议中心举行。来自浙江大学、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常州先进制造所、合肥智能所、安徽光机所、中科院医工所、中科院生物物理所、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所,以及美国加州大学、密西根大学、弗吉尼亚理工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佛罗里达理工大学、戴顿大学、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新泽西学院、比利时根特大学和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等30多所院校和科研机构的12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主办,并且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建国教授代表刘文清院士报告了环境监测的光谱学仪器技术的相关研究进展。会议也邀请英才班同学参加,通过该活动,开拓了英才班同学的视野,了解了国内外研究前沿,为光机电精密工程的跨学科研究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4、组织英才班学生参加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40周年系庆活动

金秋九月,硕果累累,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喜迎六十华诞之际,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九系)也迎来了建系四十周年。2018920日下午,在学校西区第三教学楼隆重集会,从世界各地返回母校的九系系友和在校师生两百多人济济一堂,热烈庆祝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成立四十周年大会。系庆获得特别要求两届英才班学生参加,在系庆大会上,系友纷纷对九系未来发展建言献策,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奚立峰(849系友)、东莞沙田三和磁材有限公司厂长童平(839系友)、好家庭集团董事长张佳华(849系友)、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党组书记甘建国(819系友)等回顾了九系学习生活岁月对个人发展的帮助,对新时期下九系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系友们纷纷表示感恩科大,希望各级校友精诚团结,不忘初心,为祖国强大贡献自己力量。通过参加这次活动,英才班同学了解了九系的历史,并且精密光机电与环境科技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从而更好投入到专业课程的学习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