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精密光机电学术分论坛(6)“交通运输排放表征及监管技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717日上午10点,清华大学刘欢副教授在ZOOM会议室受邀做学术报告,题目为“交通运输排放表征及监管技术”,七十余位师生云端相聚此次报告。报告会由工程科学学院刘诚教授主持。

刘欢副教授给与会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刘欢副教授指出随着现代工业与交通运输愈发发达,对交通运输源排放作表征与监管对维护全球空气质量与气候环境具有重大意义。在各类交通运输排放中,海上排放的比重高达90%以上,是交通排放监管中的重中之重,为此需要在数据表征、责任分配、减排政策等多方面领域作出努力。她在报告中重点介绍了对船舶尾气的监管仪器,包括嗅探法、光学传感以及电化学传感等,强调了监测地点、时间的选取对监测结果影响的重要性。此外,她还简要介绍了在车辆排放监管领域的发展进程与研究结果。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师生积极提问交流,反响热烈。

告人简介:

刘欢,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特别研究员,牛顿高级学者,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第二届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学家金奖、海洋领域优秀科技青年、霍英东基金青年教师奖、北京市科技新星、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环境保护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本次报告会由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支持。

(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