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文浩教授“走上科研之路”报告会成功举办

1028日下午四点在力二楼215会议室,我系资深教授、微纳米工程实验室创建者黄文浩教授为百余位师生带来了题为“走向科研之路” 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胡衍雷副教授主持。

黄文浩教授将他的科研历程分为四个阶段,即“工厂锻炼”、“科研入门”、“开拓创新”、“发挥余热”。在工厂锻炼部分,黄文浩教授介绍了他在工厂电化学处理枪管,一张纸一支笔计算加煤机装煤重量等事迹,深深吸引了听众。他说这段宝贵的基层经历不仅让他学会了各项技能,还让他学会了为人处世方法,对日后科研很大帮助。在科研入门部分,黄文浩教授介绍了建系初期,他没有经费,但敢于申请项目,主动创造科研条件,完成了磁致伸缩变形的测量、椭圆齿轮测量和三点法激光准直测量三项工作,并在期间发表了第一篇论文,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他说,年轻人要多做事,在历练中增加解决问题的经验,只要想干事,总可以抓住机会。在开拓创新部分,黄文浩教授先介绍了当时国际上最新扫描探针显微镜(SPM)进展,然后他抓住机会去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大学访问,在那里潜心研究,研制出西班牙第一台原子力显微镜(AFM),发表了第一篇国际论文。随后他还介绍了第一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中日大学群交流、和作为中国代表参加国际纳米标准会议等经历。黄文浩教授还介绍了自己在原子光栅、二维零位光栅方向上的开创性工作,以及他受两篇Nature论文中启发,开辟了微纳米工程实验室的飞秒激光加工技术研究方向,与会师生被黄文浩教授敏锐的科研洞察力深深折服。在发挥余热部分,他介绍了他担任基金委纳米制造重大研究顾问、科技部973项目咨询专家、科技部变革性技术咨询专家、筹办国际纳米制造趋势论坛、建立国家和国际标准、参与科大学科和平台建设方面的工作。黄文浩教授退休后,还深入参与国家科技事业,让大家十分感动。报告最后他总结道,年轻人做科研首先要有广泛的兴趣,其次要敢于创新。他寄语青年学者要满怀一份干事业的责任心,自强不息,团结合作,锲而不舍,为顺利走上科研之路做好必要的思想和素质准备。报告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告一段落。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师生积极提问交流,反响热烈。


报告人简介:

黄文浩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6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精密仪器及机械制造系精密仪器专业。1978年起,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任教。1989-1991年,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大学学习。1993-1994年日本东京大学访问学者。曾承担国际科技合作项目有:-日大学群合作先进制造领域中方负责人(1996-2002),中国-西班牙国家级科技合作项目(2001- 2004)“纳米技术与仪器”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重点项目、973子课题等多项。在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200余篇。现任国家纳米技术标准化委员会委员,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201/SC9/WG2召集人。《光学精密工程》《纳米技术与精密工程》杂志编委。2011年担任国际纳米制造趋势论坛NanoTrends2011组委会主席。2011年当选国际纳米制造学会会士(Fellow of lSNM)2013年科技部聘请为973计划制造与工程科学领域咨询组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