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皓博士“单分子检测在精准医疗领域应用—新方法开拓新市场”报告会成功举办

1116日上午,深圳市光与生物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何皓博士在力四楼201会议室为广大师生做了题为“单分子检测在精准医疗领域应用—新方法开拓新市场”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工程科学学院李家文副教授主持。

何皓博士介绍了单分子检测技术兴起的背景。正是基于对致病因子和疾病相关生物标志物检测新技术的发展,以及生物信息学大数据分析的支撑,精准医疗概念才能不断得以强化和延伸,单分子检测、NGS等新型检测技术也随之发展起来。他系统讲解了SIMOA单分子检测技术和SMC单分子检测技术,并分析各自的优缺点。Quanterix作为单分子检测技术的业内领跑者,其SIMOA单分子检测技术可以检测出达到fM浓度的多种标记物,但由于SIMOA技术采用将样本分割成数以万计的小反应体系再进行酶促反应进行信号扩展,而制备小反应体系的微槽将大大提高了检测成本。目前归属于MerckSMC单分子检测技术是对最终结合了抗原的抗体进行计数,但需要较为复杂的光学检测系统,硬件以及复杂光路的维护需要高昂的成本。

基于以上问题,何浩博士介绍了光与生物公司的单分子检测技术。研发团队基于核心的单颗粒光学技术,结合自研的超高亮度上转换发光材料,保证检测性能的同时,大大降低了单次检测成本。何皓博士强调,不同于传统使用样品分割或超高灵敏度的光学仪器检测单分子信号,他们使用了单颗粒光学技术直接对抗体进行计数来实现单分子绝对定量检测,核心突破点在于使用自行研发的荧光材料具有高亮度、稳定性和均一性,只需普通的荧光显微镜系统即可实现单分子荧光计数,在设备成本和检测时间上都有显著的优势。

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师生和何皓进行了深入交流。


报告人简介:

2008年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后获生物学学士学位。2015年于中科院长光所获光学工程硕士学位。2019年获悉尼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博士。201910月归国创业,在深圳创办光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何皓博士主要从事体外诊断研究领域,基于光学材料和光学成像技术开发新型检测技术,发表SCI收录论文8篇,授权国际专利1项,中国专利5项。


本次报告会由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支持。

(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