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雪明教授“超快光纤激光的动力学过程”报告会成功举办

124日早上9点,浙江大学刘雪明教授在中国科大西区力一楼239会议室受邀做学术报告,题目为“超快光纤激光的动力学过程”,数十位师生相聚此次报告。报告会由工程科学学院吴东教授主持。

刘雪明教授给与会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刘雪明教授由红宝石激光器的发明引入话题,从多个方面对超快激光的动力学过程进行了阐述。首先他强调,相较于连续激光的产生,超快激光的产生具有相当复杂的动力学过程,包括从增强驰豫振荡阶段到稳定缩模阶段的诸多过程。受脉冲激光测量光纤色散的启发,将光通信领域中的DFT技术运用于激光技术中,可以对超快激光的动力学过程作系统的阐释和分析。他指出在激光技术中引入孤子分子理论,利用DFT技术研究孤子分子的内部动力学过程就具有重大意义。此外,刘教授还介绍了谐波产生的动力学过程,以及从调Q到锁模的动力学过程,并对未来亚飞秒、阿秒激光的动力学过程测量以及孤子分子产生过程中的相位关系测量提出展望。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师生积极提问交流,反响热烈。

告人简介:

现为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在剑桥大学、清华大学、新加坡科技研究局、香港中文大学、首尔国立大学等学习和工作。国家杰青获得者、“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中科院"人才计划"入选者。获得王大珩中青年科技人员光学奖,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连续六年(20142019年)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年度中国高被引学者。3篇论文被评为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1篇论文入选“2014中国光学重要成果”,1篇论文入选“2018中国光学十大进展”。研究领域为激光技术及应用。


本次报告会由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支持。

(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