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血肉之躯,铸不朽之桥——工程科学学院9系2017级本科生主题团日活动

 “三番血战群狼慑,换得和平七十年”,自19507月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至今已过去整整70周年。为了缅怀革命先烈,感受革命精神,同时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增强团支部的凝聚力,工程科学学院92017级本科班组织观看《金刚川》电影的主题团日活动。借着这部演绎发生在抗美援朝战争金城战役的影片,同学们重温了人民志愿军坚韧不拔的斗争精神。

 傍晚6时许,天色已经昏暗,同学们便已在北门集合,三三两两的聊着生活学习中的趣事。虽然天气已经转寒,但是同学们的说笑声,为这个有着瑟瑟凉意的秋日增添了一抹暖意。

 同学们分组乘坐出租车前往目的地——之心城万达影城,到达影城后核对安康码,买了票,便一起进入了影城。同学们看着影院的宣传视频,聊着天,气氛尚且还是比较轻松愉快的。

 但是随着影片的正式开始,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背景随着低沉的旁白声缓缓展现在我们眼前,影厅内的气氛也渐渐凝重了起来。“和平自主人心向,邻里岂容强盗狂”,随着美帝国主义不顾中国人民政府多次警告,公然跨过三八线,人民志愿军迅速集结,跨过鸭绿江,打响了进入朝鲜境内的第一仗,抗美援朝战争正式拉开序幕。

 电影采用了与《敦刻尔克》类似的非线性的叙事手法,分成了修桥士兵视角的“士兵”、美军飞行员视角的“对手”、高炮班战士视角的“高炮班”以及收尾的“桥”四个章节。第一章“士兵”先是展示了先锋队的士兵们用方言说话交流等鲜活的细节,让我们看到了战争中一个个真实生动的个体,然后展示了他们为了帮助大部队顺利渡河前往金城战场而顶着敌方轰炸机的狂轰滥炸抢修大桥,个个将生死置之事外的场景。有了之前的情感铺垫,我们就更能理解和感受到他们的英勇和伟大。第二章“对手”通过美军飞行员之间的对话,侧面反映了我军不可思议的效率以及坚不可摧的意志,进一步烘托了氛围。第三章“高炮班”将悲壮的氛围推向了巅峰,当看到张译饰演的张飞在手脚被航空机枪打断,仍然坚持用最后的弹药消灭敌机,最后端坐在高射炮上,被敌机扔下的燃烧弹塑造成了一座丰碑时,在场的所有同学都为他的无畏与英勇所折服,几位女同学更是留下了感动的泪水。但是随着凌晨四点桥最后一次被炸毁,留给志愿军的时间只剩下了两个小时,每一位同学的内心都揪了起来,这该如何是好?但是,紧接着的终章——“桥”,便给出了答案。数百名工兵连以及先遣队的战士们相互支持,用血肉之躯铸成了一座不朽之桥!看到这里,每一位同学都被先烈们百折不屈、众志成城的精神所折服,影厅内的氛围被彻底推向了高潮!虽然影片结束了,但是每一位同学的内心都久久无法平静下来。

 观影结束后,大家踏上了返校的路程,随着影院逐渐消失在视野之中,这次活动也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通过这次观影,相信同学们深刻的感受到了革命先烈坚韧不拔、众志成城的的斗争精神,也进一步增强了团支部的凝聚力。相信此次活动会给各位同学留下深刻的印象。


 (工程科学学院92017级本科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