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渡江旧事,领略自然风光——工程科学学院2017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本科生团日活动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同为四月芳菲季,七十二年前在邓小平、刘伯承等人组成的渡江战役总前委的指挥下,第二、第三野战军发起了伟大的渡江战役,推翻了国民党政府的反动统治,加快了解放全中国的进程。值此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为了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加强对党史的教育学习,切身感受革命先烈不畏艰险、奋勇向前的革命精神,工程科学学院本科生部17级二班的同学们组织了此次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的主题团日活动。

上午八时许,同学们于西区北门集合,乘车前往位于巢湖之滨的渡江战役纪念馆。到达休息区,甫一下车尚未到达场馆,高达90米的胜利之塔便已映入同学们的眼帘。步入胜利广场,五前委群雕矗立于纪念馆之前,人物英姿飒爽,散发着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气概,与波光粼粼的池水之中巨舰一般的纪念馆主体相辉映,气势恢宏,感染力十足,同学们仿佛感受到了当年解放军战士们势如破竹、坚信必胜的昂扬精神。

进入纪念馆内部,首先映入同学们眼帘的便是“镇馆之宝”——《胜利之师》大型雕塑。雕塑的整体高度为8米,宽45米,采用的艺术形式是浮雕与原雕结合,写意与写实结合,采用了传统的中国红为主色调,描绘了百万雄师过大江、占领总统府的宏伟场面,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感。雕塑之前竖有一面党旗,党旗前立着刻有入党誓词的小石碑,字字如铁,句句如锤,提醒着我们要时刻牢记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纪念馆分为序厅、烈士名录厅、渡江第一船、实景展厅等多个展厅。馆内收藏了大量的文物,不仅包括报纸、电报、战士档案、相片等史料文件,还包括了大量的战时物件,如:枪支、发报机、望远镜、勋章等。此外还展出了小推车、扁担、船只等当地百姓为解放军战士运送物资所用的工具,充分体现了解放军战士与人民百姓亲如一家、军民一心的感人事迹。除了展出了大量的实物,纪念馆还充分利用了声、光等现代科技,通过短片、视频、全息投影等手段,生动形象的展示了渡江战役过程中惊心动魄的场面,让同学们切身体会到了渡江时的艰难险阻。

参观完毕后,同学们前往了纪念馆旁的巢湖。站在观景台上,感受着微醺的春风,极目远眺,波光粼粼的巢湖美景尽入眼中,同学们不由得感叹,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革命前辈们在党的带领下用鲜血与汗水所换来的,身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们又怎能不拼尽一切去学习科学知识来守护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呢?

领略完巢湖的春光后,同学们便踏上了回校的路途。随着巢湖与纪念馆渐行渐远,这次的活动也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通过这次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的活动,同学们深刻的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不畏艰险、敢为人先的的斗争精神,进一步加强了对同学们的党史教育。相信此次活动会给各位同学留下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