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系友论坛” 第七期线上讲座成功举办

为加强中国科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全球系友的联系与交流,2022年5月1日,中国科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系友论坛”第七期线上讲座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9509系友、美国普渡大学张松教授做“我的成长经历与感悟”报告,报告由9509系友陈颖芳主持。

报告中,张松教授首先回顾了个人的成长学习和职业发展经历。自幼在家庭环境的影响下,张松教授便养成了

抛弃不放弃的坚毅品质,性格乐观开朗,学习勤奋努力。高中时期进入当地最好的中学,大学则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00年本科毕业后,赴美国石溪大学机械工程专业攻读博士学位,毕业后加入哈佛大学著名数学家丘成桐院士研究组开展博士后研究。张松教授的职业生涯起始于爱荷华州立大学,随后加入工科强校普渡大学。张松教授在成长学习和职业发展的各个阶段都遇到了对自己有积极影响的老师,这为今日取得斐然学术成绩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张松教授随后讲述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张松教授的科研兴趣启蒙来源于中国科大孔凡让教授。但博士阶段的课题研究并不顺利,前四年几乎没有任何成果发表。尽管如此,张松教授没有放弃,投入了大量时间潜心研究,终于在博士第四年取得突破性进展,并在著名国际会议上报道时受到业内人士的极大关注和肯定。这件事改变了张松教授的整个职业规划,使其下定决心留在学术界,做自己感兴趣的工作。张松教授的研究主要集中在高速三维结构光成像,即首先利用计算机对照明光进行编码,再利用相机捕捉经物体调制的结构光,最后通过计算机对图像解码恢复物体的三维轮廓信息。张松教授于2004年在不借助图形加速的情况下即实现三维结构光实时动态成像,由此建立了三维结构光成像新范式。在随后的十几年里,张松教授积极推动成像技术在音乐视频、3D视频通讯、振翅机器人、医学影像、司法取证等不同场景中的应用,实现了新技术的实际应用。近年来,在已有成就的基础上,张松教授还在不断寻求“新成长”,积极尝试包括公司运作、行政管理、实践学习、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希望可以积极地影响更多的人。

报告最后,张松教授分享了三十年来学习和职业发展的个人感悟。内容包括保持终身学习的态度、训练动手能力、保持团队精神、锻炼领导才能、增强交流能力、与人友善、懂得感恩、拥有正能量、跟随自己的兴趣、保持专注、积极寻求帮助、坚持不懈、保持进取心等方面,希望能给系友未来发展提供参考与建议。

在互动交流环节,与会系友积极提问交流,张松教授就当代中国大学生的感恩教育、研究生攻博疑惑、青年教师职业规划、三维结构光成像技术及在无人驾驶中的应用等问题进行了认真解答,反响热烈。

报告人简介:

张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9509校友,普渡大学机械工程正教授,负责实践教学助理系主任;2000年中国科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本科毕业,2005年获得石溪大学机械工程博士学位,2015年1月加入普渡大学工作至今。张松教授在高速3D传感以及信息处理领域有多年的研究经验,已发表论文200余篇,被引超过14000次,拥有多项美国专利。获得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职业奖、石溪大学“40岁以下杰出校友奖”、普渡大学工程学院早期职业研究优秀奖、优秀团队奖等奖励荣誉,目前是美国光学学会OSA和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的Fellow,普渡大学的University Faculty Scho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