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寸草心859奖教金揭晓

2010年起,859校友每年向精密机械系捐赠“寸草心859奖教学金”,自20109月至20149月连续五年,用于资助、奖励精密机械系的教师与本科生。至20149月为期五年的第一期寸草心859奖教学金资助已结束,因此2015年未进行评选与捐赠活动,于2016年进行第二期寸草心859奖教学金评选与资助活动。

第八届“寸草心859奖教学金”获奖师生名单已在201812月评出,本次符合条件的优秀教师为黄超玲、骆念武,优秀学生为刘昱江(PB15051068)、徐嘉聪(PB15051024)、杨寅晨(PB16050065)、张浩然(PB16120393)、蔡明磊(PB17050985)。

获奖教师简介

黄超玲

黄超玲,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行政秘书。2014年年终考核优秀;2016年获第十一届 “杨亚基金-爱岗敬业奖”。

2009年进入工程科学学院,先担任工程科学学院公共机房担任机房管理员工作。后担任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行政秘书工作,负责系里的日常行政管理及财务报账工作。十年多来,始终把“尽职尽责,尽心尽力”作为基本要求,全心全力做好本职工作,高效完成领导交给的工作任务,热情周到的为全系老师服务。

骆念武

骆念武,中共党员。在二十多年的教学支撑工作当中,认真负责,踏实努力,多次被评为校先进工作者等荣誉。承担《数控线切割》、《AutoCAD》、《机械制图CAD》等课程的实验教学,合作编写了《LSQ1 低速走丝电火花线切割控制机实验指导书》、《AutoCAD上机辅导书》在本科生中使用,合作完成了《 机械制图习题集》(第三版)的部分图集、《UG6.0实验指导书》等。2014年获得王宽诚育才奖(二等奖);2017年获得校招生先进个人奖。担任多届本科生班主任,主要负责班级的日常管理,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为同学的学习、生活提供服务,努力建设一个拥有良好班风和学风的班级。

获奖学生简介

刘昱江

刘昱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的2015级本科生。

感谢9系校友对我的资助!另外,不仅是奖学金,系友们在其他方面也为我们学生提供了很多帮助,在9系每年的生产实习中,学生可以参观系友企业获得实践的机会;今年恰逢科大60周年庆,940周年庆,系友们为我们做了精彩的座谈会,提供了许多人生经验;系友们还在每年的毕业季为学生提供了聘用机会……在此一并感谢,我会努力提升学识水平,增加道德修养,继承系友精神!

徐嘉聪

徐嘉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的2015级本科生.出生于河北省大城县。学习认真,成绩处于班级中上游;积极参加课外活动,比如出演话剧,歌唱比赛,机器人比赛等;积极参加科研活动,于今年暑假去澳洲暑研两月。

寸草心奖学金顾名思义,饮水思源,感恩之心常在,自身当知恩图报,奋发向上,努力学习,以期报答母恩,报答曾给予自己帮助的人。这“寸草心奖学金”会时刻提醒我,当以感恩之心待人,以感恩之心进取。最后,非常感谢校友学长们在我成长中的给予我的帮助,我也会奋力进取,以期将来能够像学长们一样回报母校。

杨寅晨

杨寅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的2016级本科生。

 “寸心报春晖”,自来到精密机械系,这一奖学金就已进入的我们的视野。虽为直至2010年方才成立的奖学金项目,却已然博得校友们的青睐。每年基金会都能收到来自各方校友的两万余元奖金,并用以专门资助我系的教师和学生。可以说,在这十年不到的时间里,寸草心凝聚着科大9系校友们的期待,鼓励着一批批学子们奋发图强。能够在进入九系的一年来有幸获得这份殊荣,是对我过往投入的最大鼓励。然而正如如今日新月异的机械加工技术一般,我们每一位攻读这门专业的学生也不能驻足不前。今后,为了不辜负“寸草心”带给我们的这一份重托,我还将以事业有成的校友们为道标,尽己之力,为中国的技术发展做一份贡献。

张浩然

张浩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的2016级本科生。在大二的一年里,参加学校举办的RoboGame并获得了第四名,参加节能减排创新大赛获得一等奖。在大二上学期就跟着老师进行一些科研训练,为之后的科研工作打下基础。

我认为大学的意义不仅在于指导我们学习知识和技能,更在于让我们从这几年的经历中学会如何做人。就是在大学中,我认识到了现在的学习和以后的工作,不会是生活的全部,生活中还有太多的精彩值得我们去探索。我了解到“寸草心”奖学金是由85届九系的校友设立的奖学金,这给获奖赋予了更加特别的意义,承载着优秀校友对我们这些后来者的寄托。前辈们传承并发扬了科大精神,做出了辉煌的成绩,为祖国的建设作出巨大贡献,而我们这些后来者,理应将这份精神继续传承下去。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获得了母校和校友的帮助,更应该努力学习,在有自己的事业后也为母校出一分力。

蔡明磊

蔡明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的2017级本科生。

自从进入科大以来,我时常告诉自己,我是科大的学生,我应当刻苦努力。因此,一年来,我一直认真学习,希望自己能够为母校争一份荣誉。现在,作为一名数学系的学生,我觉得,为了回报母校对我的信任,今后我应当更加努力学习数学,以期在毕业之后为母校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在此建校六十周年之际,祝愿母校更展宏图,再谱华章!

2018年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本科生运动会

为了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活跃校园氛围,增强学生的集体观念,114日上午8点,在团委老师以及9系学生会的协助下,2018年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本科生运动会在西区操场顺利举行。

此次运动会一共包含两个比赛项目,团体足球赛和女子个人跳绳赛。

团体足球赛

比赛一共四支队伍参加,分别为大一至大四各年级代表队。比赛以淘汰赛的方式进行,角逐出第一名和第二名。

赛前大家进行热身活动

首先进行的是大一队与大三队之间的比赛,大一的同学们大部分都是工程学院参加今年学校雏鹰杯赛事的主力成员,一开场,他们就表现出了明显的优势,把控住比赛节奏,对学长们的球门带来了不小的威胁,但是大三运动员在面对劣势的情况下依旧斗志昂扬,多次对场上不利局势做出及时补救,化险为夷。最终大一以2:0的优势击败了大三队。

大一队与大三队奋勇拼搏

紧接着进行的是大二与大四代表队的比赛,比赛一开始就展开了激烈角逐,两支队伍你来我往,各进一球。赛程接近尾声,大四代表队防守出现空挡,大二队抓住机会,再进一球。最终,大二队21战胜大四队,晋级决赛。

激烈的大四队与大二队的比赛

决赛对阵双方是大二队与大一队,刚刚获得一场胜利的大二同学们自信心受到了鼓舞,劲头十足,多次给大一队的球门造成威胁。而拥有许多有经验球员的大一队也反应及时,迅速展开反击。双方激烈角逐,但赛程过半,依旧未进一球,比赛陷入僵局。最后两分钟,大一队配合默契,破门得分,以10锁定胜局。

大二队与大一队激烈角逐

最终,本次足球比赛以大一队获得冠军,大二队获得亚军圆满落幕。赛后,运动员拍照纪念,各年级同学队学习生活中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沟通。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的比赛,丰富了课余生活,锻炼了身体,也认识到了许多师兄弟。

赛后运动员拍照留影(此为大一代表队)

女子个人跳绳赛

女子个人跳绳赛一共五名运动员参加。运动员在一分钟内跳绳,三次机会取跳绳次数最多的一次为最终成绩,角逐出前三名,第一名将获得无线耳机一副,而第二、三名将各获得价值不等的充电宝一个。 尽管参赛人数不多,女子个人跳绳赛仍旧十分精彩。来自大三的运动员表现不俗,获得第一名和第三名的好成绩,第二名由大一运动员获得。

运动员在比赛中全神投入

这次运动会希望能够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活跃校园氛围,增强学生的集体观念,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让学生以更好的精神风貌投入到学习与工作中去。这次比赛过后希望更多的学生能够重视运动,加入运动的行列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