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寸草心859奖教金揭晓

2010年起,859校友每年向精密机械系捐赠“寸草心859奖教学金”,自20109月至20149月连续五年,用于资助、奖励精密机械系的教师与本科生。至20149月为期五年的第一期寸草心859奖教学金资助已结束,因此2015年未进行评选与捐赠活动,于2016年进行第二期寸草心859奖教学金评选与资助活动。

第十一届“寸草心859奖教学金”获奖师生名单已在202012月评出,本次符合条件的优秀教师为徐晓嵘竺长安、杨圣、刘志刚,优秀学生为陈晨阳PB18051168)、周湘博PB18051109)、曹智震PB19051036)、陆兴瑞PB18051094)、年陈雨PB19051032)。由于2020年第十届“寸草心859奖教学金”未评选教学奖,本年度将2020年和2021年合并评选,因此教学奖获奖候选人为4人。

2021年,859校友一次性捐赠人民币11万元整,用于继续设立为期五年的工程科学学院“859寸草心奖教学金”。工程科学学院“寸草心859奖教学金”自20219 月至 2026 8月生效,每年评审一次。

寸草心859奖教学金捐赠协议

第十一届“寸草心859校友教育奖”获奖文件

获奖教师简介

徐晓嵘

徐晓嵘博士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物理学会(Institute of Physics)会士、国际光电工程学会(SPIE)资深会员。1992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密机械与仪器系;1995年硕士毕业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1999年博士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之后在斯坦福大学设计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 2000年加盟美国硅谷一家医疗仪器初创公司任技术总监;2004年底被聘为俄亥俄州立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助理教授,后晋升为副教授(终身教职); 2012年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服务; 2014年至2018年任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系主任;  2021年加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苏州高等研究院。徐教授的研究方向包括生物医学光学与手术导航、微纳米药物包裹以及生物医学仿生仿体的三维打印,已承担了国内外研究项目二十多项,在高影响力SCI期刊上发表了一百多篇学术论文 。他的研究被《Columbus CEO》杂志专题报道,被评为年度十大最优秀的俄亥俄人物及两大科研明星(唯一的获奖华人)获得了Wallace H. Coulter转化医学青年成就奖,俄亥俄州年度TechColumbus 发明家奖以及 “Lumbley Research Award”等学术奖项。

竺长安

竺长安,男,1957年生,工学博士,教授。1982年于合肥工业大学大学获机械设计专业学士学位,1985年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获电子机械专业硕士学位,1989年于国防科技大学获自动控制专业博士学位。19891991年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制造专业开展博士后工作, 1991年开始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工作,1993年获国务院特殊终身津贴,2001年获评教授,2009年至2014年担任工程科学学院副院长,多年来一直从事本科生课程《自动控制原理》教学工作。

杨圣

杨圣,博士,副教授,承担 “PIC单片机应用技术(本科生)”、“纳米测控及其环境保障技术(本科生)”、“电路原理与实践(本科生)”、“电子技术实践基础(本科生)”、“先进传感器技术(研究生)”、“现代传感技术(研究生)”等课程教学任务。指导硕士研究生43名,协助指导博士生1名。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92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20篇。出版学术专著4部。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负责航空高校基金项目1项,负责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负责其他项目20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参加国防预研项目1项,参加其他项目3项。获得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1999年获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1项;2000年获江苏省普通高校优秀二类课程1项;2003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王宽诚育才奖”一等奖1项;2006年获中国人民解放军医疗成果二等奖1项。

刘志刚

刘志刚,1994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精密机械与仪器系,1997年获中国科技大学精密机械与仪器系工学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担任《优化设计》、《工程科学实践》任课教师,并曾经担任主讲《实用工程软件》 《可编程序控制器原理应用》 《Visual C++与计算机接口》 《工业控制》 《虚拟仪器及工程分析》等课程主讲。担任2015级本科生班主任和2019级研究生班主任工作,在2016年获得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承担系主页的内容维护等工作,并承担科大研究生信息平台、留学生网申平台等系统的研制和技术支持等工作。科研方向为测控技术与智能信息处理,主要研究内容为计算机视觉研究及控制软件研发。作为骨干参加过多项大中型科研项目,例如LAMOST望远镜光纤定位装置、海洋采油平台一变多控系统、上海世博会开幕式动感矩阵项目等等。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精密天文仪器、机器视觉测量、计算机软件。

获奖学生感言

陈晨阳

我叫陈晨阳,现在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九系大四的本科生。在这三年半中除了勤奋学习课程知识外,我加入过招生志愿服务队并作为志愿者参加了心系母校招生宣讲,参与过学校举办的Robogame比赛,并努力向党组织靠拢。目前在田超老师的实验室里做毕业设计,研究生也将在科大九系进修。

我非常荣幸在本科期间获得859寸草心奖学金,非常感谢85级前辈们对九系的支持,感谢你们对九系学子鼓励,同时我也感谢学校对本科生培养付出的努力,感谢老师们的授业解惑之恩,感谢九系同学们几年来愉快的相处。此次获奖,是对我过去一年里所有努力的肯定——随着步入成年,曾迷茫、害怕,怕自己的努力在别人眼里一文不值,而这样的鼓励犹如一缕清风,拨云开雾见天日,让我重新看清了自己的梦想,更加坚定得走自己的道路。学长学姐们对我过去成绩的肯定值得高兴,但我也认识到过去几年的学习中也有很多不足,仍需上下求索。而且我也知道:学,需以致用。在即将到来的研究生生涯中,我也会努力让我本科所学的知识开花成果,不负这859寸草心奖学金。

周湘博

我叫周湘博,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8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的在读本科生。进入科大以来,我在学习之余,还经历了丰富的课外活动。从大二开始,我就参加了“种子基金”项目,进入实验室尝试做简单一些的课题,并在后来逐渐找到自己喜欢的方向。大三时,我作为队长带领我的小队获得了学校举办的Robogame机器人大赛的一等奖;大四时获得了学校节能减排创新大赛的三等奖。

经过三年的努力,我很荣幸在2021年获得了“寸草心”奖学金,并有机会在这里发表我的获奖感言。首先,我要感谢科大,感谢各位859校友,奖励资助我2000元。它对我来说,不仅仅在生活上、物质上支持我去拥有更健康的身体、更方便的学习工具,而且也是对我三年以来认真学习、刻苦努力的认可和肯定,在精神上鼓舞我更有信心、更有动力地去课本中汲取知识、到实验室钻研问题。在科大的诸多日日夜夜中,老师们的关爱和同学们的友谊不断地陪伴着我一步步向梦想的彼岸前进,此刻的这些宝贵的记忆将化作罗盘提醒我勿忘初心、传承“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科大精神。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愿同所有科大的同学们共勉,在以后像杰出的校友们那样回馈祖国,报答母校!

曹智震

我叫曹智震,是科大九系19级的本科生。进入大学以来我一直牢记“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在学习和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这两年多来收获很多。我在大二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同时入学以来一直担任班级的团支部书记,获得了校优秀团干部和两次优秀共青团员的称号。在课余时间,我参加并完成了三次学校“一二•九”校园马拉松赛和英才班长跑活动,同时也多次旁听了九系老师的实验室组会和科普讲座,为自己以后的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思想上我也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目前是工院本科生党支部的一名正式党员。

我非常荣幸能获得寸草心859奖学金。首先,非常感谢85级九系校友设立这一奖学金,我真切感受到了九系校友们对我们这些后辈的深深关怀,体会到了我们工院九系大家庭薪火相传的美好与温暖。九系一贯坚持光机电算一体化的教学方针,在课程教授中把理论知识和动手实验有机结合,对我们学子日后的科研和工作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次的获奖是对我大二学年所有努力的肯定,也是对我在未来的学习道路上积极进取、砥砺奋进的一种鞭策。它让我更加自信而坚定地走下去,勇敢地克服学习上的艰难险阻,以期取得更大的进步。最后还是非常感谢科大九系对我的栽培,我会继续努力做一个思想修养与专业技能兼修的九系人,争取未来也能为九系、为科大做出贡献!

陆兴瑞

我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8级九系本科生陆兴瑞,现在是一名大四保研学生,研究生导师是张世武老师。参加过Robogame机器人比赛,获得了第三名的成绩;在节能创新大赛中获得了三等奖。参与了课题名为“基于分节腿模型的腿式运动控制优化研究”的大创项目。在科大四年的学习生活让我养成了良好的作息习惯,老师们的谆谆教诲我时刻铭记在心,时刻提醒自己要做一个严于律己、不断进取的探索者。

我非常荣幸能获得“859寸草心”奖学金。获得“859寸草心”奖学金是对我学习成果的一个肯定。一方面,它鼓舞了我学习的信心;另一方面,它让我感受到了来自校友的关怀,让我切实地感受到了科大校友遍天下,明白了不管走出多远,我们的根始终是在科大的。在此,我衷心感谢各位校友对我们在校本科生的资助。各位师兄、师姐们在走出校园后仍不忘母校,心系科大的情感,我们必将传承下去,我们科大也必将越办越好。

年陈雨

我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9级九系本科生年陈雨,进入科大以来,我在努力学习的同时,也在积极参加校内组织的活动,并且,我同时也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是工院本科生党支部的预备党员。

感谢85级的师兄师姐设立的859寸草心奖学金,获得859奖学金是一件非常激励我的事,我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上表现平平,但是在获得了这样一份难得的荣誉后,我应要发奋图强,努力学习,争取在以后回报母校,回报九系。九系的培养为我以后的道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更多选择。非常感谢九系对我的栽培,今后我一定会为九系,为科大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荣誉不是终点,而是起点,我会把获得859寸草心奖学金这件事化为今后前进的动力,不断提高自我,不断完善自我,把学习工作做踏实,做出色。